【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白俄同意俄部署戰術核武為自保 美國強調提防停火呼籲或對俄有利

發佈時間: 2023/03/29

俄烏戰事持續,正訪問烏克蘭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指出,扎波羅熱核電廠一帶的情況未有改善,廠內的俄軍數目、軍車及重型武器的數量均見增加,核電廠亦曾持續斷電,難以估計當地的危險水平,期望與專家一同視察廠內環境和與烏克蘭管理人員會面,繼續爭取在核電廠周圍建立保護措施,避免事故發生。
 

普京宣布於白俄部署戰術核武 , 烏克蘭籲西方加強軍援助反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早前有報道指白俄羅斯將容許俄羅斯在其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器,對此白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證實有關說法,指白俄羅斯過去2年半受到美國、英國、歐盟及北約成員施加史無前例的政治、經濟等層面壓力,直接及粗暴干涉內政,因此被迫以此鞏固自身安全及防衞能力,強調該國不能控制它們,有關做法並不違反《核不擴散條約》。

白宮宣布停止與俄分享核武器數據
 

另外,美國白宮宣布已停止與俄羅斯分享核武器數據,指這是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京上月宣布暫停執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措施。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稱,由於俄羅斯不遵守條約規定的義務,美方也不會向俄羅斯提供數據,冀鼓勵俄羅斯重新遵守條約。

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主持一個網上會議時強調,在解決烏克蘭危機時,要謹慎看待貌似出於良好意圖、但對俄羅斯有利的建議,例如呼籲停火只會「凍結」衝突、容許俄羅斯鞏固成果及重整旗鼓,以再發動攻勢。與會的烏克蘭外長庫列巴亦表明,俄羅斯停止攻擊及恢復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是和平的必要條件,批評對侵略者作出不明智讓步,只會鼓勵俄羅斯加強對民主的攻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