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塵暴|沙塵暴襲內地18省市 北京出現「藍太陽」

發佈時間: 2023/04/11

內地出現新一輪沙塵暴,中央氣象台今日(11日)上午持續發布沙塵暴預警,包括北京在內的18個省市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北京的空氣污染達到最高的嚴重污染水平,大部分地區的PM10濃度破千,多處能見度只有1至4公里,局部地區能見度更低於1公里。報道指,北京早上出現「藍太陽」現象,即是受沙塵中的顆粒物散射影響,令肉眼見到的紅光減少,太陽看上去便略顯藍色。市氣象局發出沙塵暴黃色預警及大風黃色預警,預料到晚上沙塵情況才會稍為減退。

顆粒物散射 肉眼見到的紅光減少

中央氣象台指,受冷空氣大風影響,預計今早8時至明早8時,新疆南部、內蒙古大部、甘肅東部、寧夏、陝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東、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蘇、上海、湖北北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遼寧中西部等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內蒙古中部局地有強沙塵暴。

內地今年以來已經出現8次沙塵天氣過程,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長吳波分析,這段時間,蒙古和中國北方地區降水偏少,春季前期氣溫明顯回暖,造成凍土層溶化,地表沙土變得鬆散,加之春季北方地區大風高發,配合裸露的沙塵源地地表條件,形成頻繁的沙塵天氣。

拜登簽署法案,美提前結束新冠緊急狀態,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