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搶人才|陳家亮籲審視醫科生可參與工作 有助減輕醫療體系壓力

發佈時間: 2023/04/10

本港醫護人手持續緊張,醫管局早前聯同兩間大學醫學院等代表,前往英國招攬人才回港,惟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接受專訪時認為,短時間內未必能看到「搶人才」成效,呼籲當局重新審視醫科生、尤其是即將畢業的醫科生可參與的工作範疇。

他指出,就讀畢業班的醫科生有能力將病人按嚴重緊急程度分流,亦能做到初步診斷、急救及簡單化驗,如可增加他們的實戰經驗,不但有助減輕醫療體系壓力,亦能為他們帶來歸屬感,形容是「相得益彰」。

領導層應多些支持「人性化」  少些講程序

他直言要管理好一個大機構並不容易,除要講求程序及質素,病人健康更應是首要考慮,有些管理思維需要改變,認為領導層應絕對支持多些「人性化」,少些講程序,例如前綫醫護人員希望做好事情或提高效率,但程序上可能遇到阻礙,或令他們感到最好不要有太多創意或意見,又或在過程中需要經過很多審批程序,未達至最高決策層時已被阻截。

對於政府研究強制醫護要在公立醫院服務一定年期,陳家亮擔心這可能引起反效果,認為要留人之餘,亦要思考如何令醫護願意留下來。他相信醫護離職各有不同原因,部分人可能因感到難以改變龐大醫療體系缺乏靈活性的環境,因而轉投私營市場發展。
 

醫管局赴英搶人才吸引200人 , 高拔陞︰海外受訓醫生 , 毋須實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