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放軍3艦 東海實戰化訓練 美軍頭米利︰與華非處戰爭邊緣

發佈時間: 2023/04/03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表示,與中國並未處於戰爭邊緣,又認為解放軍攻打台灣的可能性不大,台灣亦不易被「攻佔」,但美方應加快向台灣提供更多武器;解放軍3艦近日赴東海實戰化訓練,期間模擬火力打擊敵艦。

米利接受一個軍事網站訪問時回應中美關係轉趨緊張及台海局勢加劇,他警告外界指美中即將開戰的論述已經「過熱」,強調兩國並未處於戰爭邊緣,他亦不相信在現階段會發生令局勢失控升溫的事件,促各界需要冷靜。

對於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的活動持續增加,米利指台方擁有17萬常規部隊、100萬至200萬後備軍人,加上解放軍缺乏發動兩棲和空降攻擊佔領島嶼的經驗,各種因素都有利台灣防守,是非常難以攻佔的島嶼。不過他認為美方要加快提供武器給台灣,點名對方需要防空系統、反艦巡航導彈及水雷等。米利亦提到解放軍會在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的傳聞,意味美國有3至4年時間協助台灣增強軍事力量,令北京認為攻台成本將超過效益,繼而打消意慾。

在北京,外交部多次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反對美台軍事聯繫和美國對台出售武器,美方應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搞「以台制華」。

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早前出訪中美洲,去程停留美國,兩岸關係再度緊張。解放軍東部戰區昨稱,湘潭艦、太原艦、泰州艦近日組成艦艇編隊,到東海開展實戰化訓練,檢驗艦艇編隊協同作戰、指揮員決策指揮、官兵應急處置和協調配合能力。演練又模擬有敵艦出現,各艦釋放煙幕,利用煙幕快速機動,佔據有利陣位對敵艦進行火力打擊。

另外,正訪華的日本外相林芳正昨分別與總理李強、中央政治局委員及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會談。日媒報道,林芳正要求中方早日釋放在華遭扣押的5名日本人,包括近日被指從事間諜活動日本製藥企業男高層。

秦剛晤日外相 促勿插手台問題

李強指出,希望日本與中國相向而行,加強對話合作,妥善管控分歧。

秦剛敦促日方不得插手台灣問題、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關於一名日本公民在華從事間諜活動案件,秦剛強調中方將依法處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