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媒稱親烏組織炸「北溪」 基輔︰無參與 俄:幕後黑手轉移視綫

發佈時間: 2023/03/09

有美國及德國傳媒報道,北溪天然氣管道去年9月爆炸事件料屬親烏克蘭組織所為,基輔當局重申沒參與事件。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回應指,相關報道相信是事件幕後黑手與傳媒合謀,企圖轉移視綫。

《紐約時報》報道,美方有情報顯示策劃破壞北溪管道的人來自烏克蘭及俄羅斯,目的是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但無證據表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或其他烏方官員參與。美方情報部門認為,現時未能就哪方要為事件負責作出定論。

另德國傳媒指,德方調查人員找到曾在出事海域出現的遊艇,它於去年9月6日從德國港口城市羅斯托克出發,事後在船上的餐桌驗到有炸藥痕迹。調查人員發現遊艇屬於兩名烏克蘭人,由一間波蘭公司租用,共有「6人小組」將炸藥運到爆炸地點,包括一名船長、兩名潛水員、兩名潛水助理和一名醫生,並相信他們持假護照入境行事,真實身份未明,未知誰人下令施襲,亦不排除或有人插贓嫁禍。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重申,基輔當局絕對沒參與破壞行動,亦對有關情況一無所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認為,相關報道表明北溪遭攻擊事件的幕後黑手顯然想轉移注意力,認為是傳媒協調操縱的行為。他指為這些媒體提供消息的美方官員,是在沒展開調查下就事件作出推測,加上俄方仍不被允許參與調查,俄方促聯合國應要求在各方參與下展開緊急透明的調查。

澤連斯基:巴赫穆特不能失守

俄烏續在東部戰略重鎮巴赫穆特激戰,澤連斯基為死守巴赫穆特的決定辯護,警告若失守,等同為俄軍佔領烏克蘭東部打開大門,他強調與指揮官開會,各人都表示應堅守陣地。另網傳影片顯示一名被俘烏兵高呼「榮耀歸烏克蘭」後,疑遭俄軍槍決。基輔確認被殺士兵參加巴赫穆特戰役,上月3日起失蹤。澤連斯基誓言要找出兇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呼籲國際刑事法庭調查影片。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