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問題處理不好 中美地動山搖 秦剛斥「看不見的手」 推動俄烏衝突升級

發佈時間: 2023/03/08

在北京,新任外交部部長秦剛首次出席外長記者會,回應有關台灣問題時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真實威脅是台獨分裂勢力,而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另表示中國在俄烏衝突無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立場是勸和促談,但有隻看不見的手在推動衝突延宕升級。

秦剛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分裂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台海和平穩定的真實威脅是台獨分裂勢力,定海神針是一個中國原則,真正的護欄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綫,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他稱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將繼續以最大誠意及努力,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同時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強調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意志和強大能力。對於最近美國高官聲稱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中國堅決反對並保持高度警惕,並質疑美國雙重標準,在烏克蘭問題上大談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卻在中國的台灣問題上不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一邊要求中國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一邊卻長期違反八一七公報向台售武。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風平浪靜,就應停止以台制華,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恪守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明確反對和制止台獨。

指美口講競爭 實要華打不還手

秦剛又提到美方聲稱要在競爭中贏中國,不尋求衝突,實際上就是全方位遏制打壓,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這中方辦不到,若美方不煞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

談及俄烏衝突時,秦剛指中國不是危機製造者或當事方,亦無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重申立場是勸和促談,遺憾努力一直遭破壞,似乎有隻看不見的手在推動衝突延宕升級,借烏克蘭危機達到某種地緣政治意圖。他又稱中俄關係是國際典範,批評有國家以冷戰結盟思維看待,只會看到自己倒影,強調中俄結盟不受第三方干擾及挑撥,世界形勢愈動盪,中俄關係更要穩步前行。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