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韓官方基金代日企賠二戰強徵勞工 日美歡迎方案 在野黨斥史上最大恥辱

發佈時間: 2023/03/07

南韓政府就二戰時被日本強徵勞工的韓方受害者及家屬提出解決方案,將透過政府轄下的基金會,代日本兩間企業支付賠償金。

日本及美國歡迎南韓做法,不過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批評此舉是二次傷害及縱容戰爭罪行。

南韓政府昨公布,將透過行政安全部轄下、總部設於首爾的公共基金會,代日本的三菱重工和日本製鐵支付賠償金,同時希望日企會捐獻予基金會。

南韓外長朴振表示,隸屬行政安全部的「日帝強制動員被害者支援財團」會收取私營企業自願捐款,同時尋求16間受益於1965年《日韓請求權協定》的南韓企業捐獻,包括浦項鋼鐵,用於向15名2018年勝訴的原告方賠償,以及補償其他爭取賠償的提告人士。

他稱為銘記勞工當年被強徵的苦難,將積極支持紀念受害者的相關事業、教育、調查及研究項目,又強調日本對事件表達悔意和歉意,期待日方會真誠回應,希望兩國克服不幸的歷史,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

日韓將商解除出口管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指韓方做法有助兩國關係回復健康發展,認為有必要加強與南韓和美國的戰略合作,又稱日本對強徵韓籍勞工問題會繼承歷代政府反省與道歉的立場,亦不反對涉及訴訟的日本企業向南韓基金會捐款。日本政府並隨即宣布將啟動日韓磋商,解除2019年起對南韓半導體材料加強的出口管制。另有傳兩國正協調南韓總統尹錫悅月中訪日晤岸田文雄。

美國總統拜登指今次是美國兩個親密盟友之間合作與夥伴關係的嶄新篇章,亦為南韓與日本民眾打造更安全、更繁榮未來的關鍵一步。

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批評方案是國家外交歷史上的最大恥辱,並對受害者作二次傷害及縱容犯下戰爭罪行的日企。強徵勞工受害者及家屬譴責方案廢除了最高法院的裁決,重申政府沒有要求日本道歉及捐獻,令人蒙羞。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