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拿大禁政府設備裝TikTok 白宮促聯邦機構30天內刪除

發佈時間: 2023/03/01

加拿大政府宣布,禁止政府部門的流動設備裝有中國影音分享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稱對私隱及安全帶來不可接受的風險,措施周二(2月28日)起實施,已安裝的須移除。

另外,白宮周一(2月27日)根據國會的指令,要求政府機構在30天內確保設備和系統無安裝TikTok,眾議院則會在周二表決是否全面禁止TikTok。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強調,當局一直檢視如何保障國民網絡安全,今次或只是第一步,料國民和企業都會檢視自身數據安全,再作出相應決定,他暫時不傾向強制禁止。加拿大國庫委員會秘書處稱今次決定屬預防措施,與國際夥伴的做法一致,指TikTok收集數據的方式會讀取大量手機內容,在私隱及安全方面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而目前無證據顯示加拿大政府資料有外洩。

TikTok發言人對加拿大政府的決定表示失望,指當局無提及任何關於TikTok的具體安全問題,發布禁令前亦未有聯絡他們討論;又稱當局針對TikTok,對保護民眾私穩是毫無幫助。

美國國會去年12月表決通過,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並給予政府60天時間發布相關指令。白宮周一要求政府機構在30天內,確保聯邦設備和系統中沒有安裝TikTok。

美眾院今表決是否全面禁用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亦提出法案,賦權政府全面禁止TikTok和其他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應用程式,法案會於周二投票表決。麥考爾表示,TikTok容許中國政府收集美國人的數據,用於惡意活動,是安全威脅,應該全面禁止。法案須獲參眾兩院全院通過,才可交總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禁用TikTok。

TikTok稱在美國有逾1億用戶,強調已投放1.5億美元於數據安全工作,美方相關憂慮是不實信息所致,並否認利用程式去監察美國人。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亦去信表明反對禁令,指侵犯數百萬美國人的言論自由。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