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英外相聯合國發言談香港及新疆 促中港政府維護《聯合聲明》

發佈時間: 2023/02/28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較早前舉行會議,英國外相祈湛明(James Cleverly)在會上提到,香港在落實《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受《基本法》保障的言論及集會自由均受侵蝕,有獨立傳媒機構結束營運,發聲的人、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傳媒工作者和商人等被捕,呼籲中港政府維護《中英聯合聲明》,落實人權理事會報告的建議。
 

辛偉誠 : 將捍衞香港自由 , 重申《聯合聲明》港公民權利獲50年保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提到,去年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發表報告,發現新疆存在任意拘留、酷刑、性暴力、強制絕育及毀壞宗教場所等證據,指它們本應值得在理事會作進一步討論,但中國一直試圖否認相關發現並阻撓討論,敦促中國與理事會接觸,恪守相關國際義務。

祈湛明 : 理事會必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祈湛明表明理事會必須作出譴責,為烏克蘭人民伸張正義,又呼籲俄國釋放所有政治犯、包括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以及因反對入侵烏克蘭而被囚禁的人士。他亦提到,英國在去年10月起已因應伊朗嚴重違反人權,推出了5項針對個人或實體的制裁行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