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利文料美中元首將對話 警告華勿軍援俄 否則要付出代價

發佈時間: 2023/02/28

自本月初美國擊落中國高空氣球後,中美關係呈現緊張局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預料,總統拜登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不久的將來進行對話,但目前未有任何安排,並形容美中的溝通渠道並未完全中斷。他又指若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軍備,將要付出代價。

沙利文周日(26日)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提及拜登希望與習近平對話,他預計兩位領導人將在不久的將來對話,但目前沒有任何安排。沙利文又表示,美國仍然能與中方高層對話,並非所有溝通管道都被切斷,例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就在德國慕尼黑與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晤,但雙方目前沒有確保穩定所需的軍事交流。對於中方拒絕接聽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的電話,沙利文形容是非常不幸的事,指即使在冷戰高峰期,美國與前蘇聯之間仍然保持管控危機的溝通渠道,強調美中軍方有需要保持溝通,避免緊張關係加劇以及出現意外和誤判。

就有報道指,中國可能會向俄羅斯提供無人機和炮彈,用於烏克蘭戰事,沙利文稱目前未見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軍備,但並無排除這個選項,美國曾在閉門對話中,警告中國不要這樣做。他進一步指俄烏戰事為北京帶來非常複雜的情況,北京將要為是否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和如何進行而作出決定,但假如中國要走這條路,就要付出實實在在的代價。沙利文認為,對俄提供武器不符合中國利益,因為會令中國與世界上許多國家疏遠,包括美國的歐洲盟友,並會令中國涉及俄羅斯在烏克蘭觸犯的戰爭罪行責任。

外交部:美無權對中俄關係指手劃腳

對於中國提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沙利文指自俄烏爆發戰爭以來,中方在最高級層面多次與俄方對話,但習近平從未與有意願通話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認為這種單方面的外交,很難促成任何和平倡議。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一直積極勸和促談,推動政治解決危機,美方無權對中俄關係指手劃腳,中方絕不接受美方的脅迫施壓。美方不但一直在烏克蘭戰場輸送致命性武器,導致俄烏戰事綿延不絕,還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向中國台灣地區不斷出售先進武器,美國到底意欲何為,應該向世界作出交代。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