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創維雖盈警 前景亮麗

發佈時間: 2023/02/27

創維雖盈警 前景亮麗

主打高端多媒體電視機和機頂盒的創維集團(00751),上月發盈警,預期去年度盈利按年減少約50%。這主要由於手持的投資證券有帳面虧損,若不計算未變現的損失,盈利仍減少約10%。這當然不是好消息,但當時市場沒有過度反應,之後股價跟隨大市調整,近期企於4.3港元附近,較去年底時的股價3港元許,還有3成升幅,反映聰明的投資者們正對創維重新估值。

2021年,創維盈利增長13.5%至16.3億元人民幣,合每股約74.5港仙,即是說,2022年盈利大約減少至8億餘元人民幣,合每股約37.2港仙,現價預期市盈率12倍左右。2021年創維每股派末期息23港仙,派息比率約3成,去年則恢復派中期息3港仙,但由於全年業績倒退,理論上末期股息會大減,從盈利和派息而言,現價表面上沒有甚麽吸引力。

然而,創維近年已恢復由創辦人兼大股東黃宏生親自掌管(名義上由其隨母姓的兒子林勁任主席),拓展了更多新的分部,以年銷售額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為初步目標,使市場另眼相看。

創維(Skyworth)是中國彩色電視機龍頭產銷商,其高端OLED電視機內銷及出口皆暢旺,品牌有價。近年亦開發智能電器包括冰箱和空調等,成為全方位的家電集團。而在內地上市主打機頂盒的子公司創維電子,近年盈利持續上升,為集團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

不滿足於家電 拓光伏及電動車業務

然而,創維並不滿足於家電,致力開發其他更能吸引市場眼球的新業務,如太陽能光伏,其分布式光伏電站裝機總量規模已成為行業龍頭之一,且持續大幅增長。去年上半年,這分部的營業額續增4倍至42億元人民幣,盈利增加1.6倍至1.48億元人民幣。

創維也較為低調地開發新能源汽車,初時是收購地方車企進行研發,至2021年正式發布首款以Skyworth為品牌的新能源車,即創維EV6純電動車。2022年9月,創維推出其首款混合動力SUV多功能汽車HT-i。去年,創維新能源車銷量已達2萬部,增長255%,部分銷往歐洲。在內地,創維電動車以性價比的優勢,透過實體及網上渠道主攻2、3綫城市,發展潛力被廣泛看好。創維新能源車的虧損正在收窄,今年可望實現收支平衡。事實上,除了比亞迪(01211),絕大部分中國電動車公司均仍虧蝕,預期創維新能源車可望率先進入「盈利時代」,到時,創維的估值將進一步大幅提升。

創維能否成為「偉大公司」,現時仍未可下定論,就如當初巴菲特以8港元入股比亞迪時,又有誰敢說比亞迪會成為全球龍頭電動車集團之一呢?創維股價仍未反映其內在價值,可趁回吐時收集。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