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物流專家逆境變身移民搬運達人 助巴士迷與收藏品異國團聚

發佈時間: 2023/02/24

物流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更見證不同年代的時勢與潮流。從疫情跨入後疫情時代,香港物流業與全球同業一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也同時迎來機遇。「物流就是跟著潮流走,以前服務對象都是B端客戶(商業),但現時卻有七成是C端客(消費者)。」信毅供應鍊管理有限公司(HLT Logistics Limited)執行董事曾子駿(Sunny)口中的「C端客」,是移民潮下的香港人。

運費急升10倍 商務服務停擺
HLT在2020年開業,各地因疫情逐步封城或關閉國境,貨船即使泊岸也不能卸貨,船位買少見少,運費急升近10倍,客戶都陸續停止出貨。公司靠著運輸口罩和消毒用品等抗疫物資,好不容易捱過了第一年,然後香港亦迎來20多年一遇的移民浪潮。

「朋友的姐姐打算移民英國,問我能否幫手做物流工作。」Sunny最初純粹「幫朋友」,後來卻收到那位姐姐的來電:「我哋收到貨喇,老公話好正,啲貨冇爛,好開心!」「坦白,當刻有一點感動。」Sunny說,「對商務客來說,貨物『冇穿冇爛』是理所當然;C端客卻會讚賞好服務,這對整間公司的同事都是鼓勵。」鼓勵亦變成衝勁,讓他和拍檔開始考慮跨入移民貨運領域。

{{hket:inline-image name="SEAL2672.JPG"}}{{/hket:inline-image}}

▲Sunny與拍檔Kenneth決定在物流業最艱難時期,將大部分業務轉移至移民搬運上。

窩心服務 與客戶建立友情
商務客戶一般都擁有豐富船務與物流知識,使用移民搬運服務的市民卻多數是「新丁」,「一般人,一世不過移民一次。」Sunny表示同事必須非常有耐心,每次都從零開始講解整個流程,解答各種基礎問題。B端客只有辦公時間回覆電郵,C端客則偏好在辦公時間外用WhatsApp溝通,公司於是投放不少資源在自動回覆系統上,希望做到24/7即時回應客戶需求。

除了直接的協助,Sunny笑說同事也是輔導員,不少客人都有斷捨離的煩惱:「我應該運這件東西嗎?」、「運電視有沒有意義?」、「運費比車價還要貴,還應該把愛驅運過去嗎?」其實客人大多已心中有數,只是想找個人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不知不覺與客戶服務員建立了如朋友般的關係,「同事不時也會噓寒問暖,讓客人感到窩心。」公司早前榮獲電訊盈科媒體有限公司「港人港情品牌大獎」頒發的「最佳移民貨運品牌大獎」,Sunny歸功於同事的細心與貼心的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SEAL2577.JPG"}}{{/hket:inline-image}}

▲Sunny提醒有意移民的市民,由公司上門度尺、報價、提供免費包裝物料、提貨、申報文件、運輸、清關、入屋,最少預備3個月時間在物流上。

{{hket:inline-image name="HLTLogistics.jpg"}}{{/hket:inline-image}}

▲HLT早前獲電訊盈科媒體有限公司「港人港情品牌大獎」頒發「最佳移民貨運品牌大獎」,Sunny說同事的貼心服務居功至偉。

為巴士迷訂造木箱 延續收藏夢
移民搬運不止是貨運,客人都想把香港的生活完完整整搬到新天地,家具、電器、汽車、寵物,幾乎甚麼東西都會運。最近就有一位移民英國的年輕巴士迷需要把大量巴士座椅、軚盤、車窗、錢箱與輪軚等珍藏運往當地。由於數量太多,而且部份藏品較脆弱,Sunny需要為此度身訂造木箱,讓客人能在新地方繼續自己的興趣。

不少移民搬運公司只會從內地訂購一式一樣的木箱,方便裝櫃和計算成本。Sunny卻不喜歡這種做法,因為客人選擇帶往新居的物品,一定充滿意義與感情,「我們會與本地木箱廠合作為不同貨運物品訂造木箱,提供最佳保護。」訂製木箱更可讓客人不用因為箱中多餘「虛位」提升運送成本,「這些費用由我們負責就好了!」

{{hket:inline-image name="HLTLogistics2.jpg"}}{{/hket:inline-image}}

▲Sunny為巴士迷訂製木箱,能減少搬運物在運輸過程中因晃動而造成耗損。

{{hket:inline-image name="SEAL263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SEAL2638.JPG"}}{{/hket:inline-image}}

▲HLT引入不同大小與類型的紙箱,還有新款包裝物料,為貨物提供最佳保護。

{{hket:inline-image name="HLTLogistics3.jpg"}}{{/hket:inline-image}}

▲與本地公司合作訂製木箱能有效地利用儲物空間,減少客人的運輸成本。

除了為客人分擔額外運輸成本,HLT亦希望在資訊上幫助客戶,「移民有太多事情要處理,一定會很緊張,很容易出錯,加上時間不夠,公司如能一條龍幫到客人,對他們來說肯定是『最正』的!」所以Sunny一直與移民業的上下游專家如房地產、按揭、教育、收納,甚至是裝修公司緊密合作,當客人對有關範疇有疑問,便能即時轉介服務。公司亦會定期舉辦線上線下講座,邀請移民專家分享最新資訊,並即場回應市民的提問。「永遠都要記得『多做一步』,就能讓客戶感到窩心。」每次收到客戶從新居傳來的「開箱照」和讚美,都是Sunny和同事的最大原動力。

認識更多HLT的服務︰https://hlt.hk/
聯絡電話︰6217 9868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