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眾院譴責中國氣球侵領空 人大外事委斥渲染威脅

發佈時間: 2023/02/17

氣球事件風波升級,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美國眾議院通過《中國在美領土上使用高空氣球決議案》,刻意渲染中國威脅,批評純屬惡意炒作和政治操弄,敦促美國國會立即停止對華污蔑抹黑的錯誤做法。

美國眾議院上周以419票支持、0票反對,一致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譴責中國氣球侵犯美國領空。人大外事委昨指,議案刻意渲染中國威脅,純屬惡意炒作和政治操弄,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強調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一宗因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事件,對美國安全不構成任何威脅。但美方執意動武,蓄意造勢,美國一些政客更借題發揮、煽風點火,充分暴露反華遏華的險惡居心,批評肆意干涉別國內政、侵犯他國主權,對別國大搞監視活動的恰恰是美國。

另外電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或在下周往波蘭訪問之前,就擊落中國高空氣球和3個不明飛行物的事件發表講話。國會議員一直向拜登施壓,指事件令國民困惑,要求他作出更多解釋。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表示,氣球風波令國務卿布林克押後訪華,但美國會繼續同中國保持溝通,從而負責任地管控分歧。她強調美國會繼續關注香港、新疆及西藏的人權狀況,又希望北京不要以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作為採取軍事行動的藉口。

洛歇馬丁及雷神 列不可靠實體

另外,商務部宣布對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軍工生產商「洛歇馬丁」,及軍火商「雷神導彈與防務公司」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上述企業分別處以罰款,金額為《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實施以來各企業對台軍售合同金額的兩倍,需於15日內繳款,逾期不履行將加處罰款。兩公司被禁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和境內新增投資,高級管理人員被禁入境,取消或不獲批在華工作許可、停留以及居留資格。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