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收費電視|有線 : 交還收費電視牌屬商業決定 學者指市民對本地製作及娛樂需求仍存在

發佈時間: 2023/02/15

有線寬頻旗下的有線電視,獲政府批准交還本地收費電視服務牌照,今年6月起終止收費服務。有線寬頻行政總裁黃思遠今早在電台強調交還牌照純粹是商業決定,指有線收費電視客戶由100萬人跌至68萬人,且不只是香港,全球收費電視服務也難做、競爭亦激烈,又重申寬頻服務仍會繼續。
 

借免費電視頻道擴大覆蓋率  盼吸引更多年輕觀眾
 

他強調免費電視已不再是「一台獨大」,公司看到市民對廣東話節目有需求,認為是契機,因此會集中資源做好節目,借免費電視頻道擴大覆蓋率,未來亦會加強投資,希望吸引更多年輕觀眾群,也會與亞洲區夥伴合作。他亦表明有線電視現階段沒有裁員計劃,反而正在招聘,如果員工成功推薦其他人加入公司,最高可獲1萬元獎勵。

消委會接獲市民有關有線終止服務查詢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暫接獲2宗查詢,主要與不理解服務終止細節相關,另有1宗投訴,但涉及網絡質素問題。她指,因有線昨傍晚時分始宣布終止收費服務,相信消費者未及反應,而有線亦謂稍後有退款相關安排,促消費者可靜待有關公布。

對涉綑綁式服務,黃指據會方掌握,相關服務均屬獨立合約,故中止收費合約料無影響,有線亦反映若有餘款,可轉用於其他服務或退款。另因有線客戶眾多,會方已提醒要預留足夠人手接聽熱綫及回覆查詢,有線指已有相應安排。

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指,有線早期錄得盈利主要靠國際體育和本地新聞頻道,但之後曾失去體育頻道轉播權而流失訂戶,即使之後失而復得,但轉播費高昂,盈利未能彌補損失,加上有線以「批發方式」營銷,即是讓訂戶以一個價錢綑綁收看多個頻道,以致用戶盈利貢獻一致,但Now TV加入競爭後容許訂戶按喜好選擇不同的頻道,成功搶奪市場。

她認為近期本港消費者再購票入戲院看電影,反映本港市民對本地製作及娛樂需求仍存在,而奇妙電視公司一直想開拓大灣區市場,相信有機會在大灣區的廣東話市場發揮。至於本港收費電視的前景,她稱體育賽事有既定的支持者,本港中產比例也較高,相信收費電視仍有生存空間,關鍵是如何吸引訂戶。
 

有線提早交還收費電視牌照 , 6月1日起停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