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區重建|深水埗地區規劃研究即將展開 市建局向業主發問卷了解舊樓情況

發佈時間: 2023/02/12

前年施政報告提出,邀請市建局在深水埗和荃灣兩個舊區開展類似「油旺地區規劃研究」的地區研究,冀藉「油旺研究」經驗,重新規劃及重整土地用途,為這兩區制訂市區更新大綱藍圖。

市政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表示,在即將展開的深水埗地區研究,市建局會直接將問卷寄到目標樓宇單位的業主,以圖文並茂、簡單易明的方式,向業主了解單位內部的分間情況及破舊程度,讓研究團隊能夠除了知悉樓宇公用地方的狀況外,更預先掌握單位內部的使用和耗損資料,作為制定更新項目優先次序的其中一項參考。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研究團隊亦會在深水埗街頭進行地區意見調查,了解市民對深水埗舊區更新的看法,隨後會邀請相關政府部門及團體參與聚焦小組會議或工作坊討論,了解他們對更新深水埗舊區的規劃機遇和挑戰的見解。市建局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上述的地區意見調查,相關工作於今個月內逐步展開,預期於4個月內完成。

另因應深水埗在不同時期的發展,顧問團隊會進行「地區文化及特色街道」、「時裝行業」以及「主教山周邊地區」等專題研究,期望得出合適的方案並融合於更新發展的概念藍圖內,為舊區更新注入新元素和活力。
 

研究由「二維」橫向規劃    革新為「三維」垂直規劃
 

韋志成解釋,深水埗屬香港早年發展的區域,但隨着香港經濟發展,人口急劇增加,區內土地被多條縱橫交錯的街道劃分為多個細小的長方形地塊,導致地塊零碎,局限可作發展房屋及不同設施,影響區內市民的生活質素。他相信現時是開展地區研究的最佳時機,會借鑑「油旺研究」經驗,並應用「發展節點」的概念和包括整合街區、地積比轉移等新規劃工具,另希望進一步拓展「規劃主導」的模式,將多次倡議的地積比轉移概念應用在深水埗研究中,由「二維」橫向規劃,革新為「三維」垂直規劃。

市建局推行「小區復修」, 舉辦社區活動 , 冀市民合作活化「龍城區」,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