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普立兹獎名記者︰拜登下令炸毀「北溪」 白宮斥報道純屬虛構

發佈時間: 2023/02/10

曾獲普立兹獎的美國資深調查記者赫什(Seymour Hersh)指控,美國總統拜登去年下令美軍於波羅的海下放置炸彈,炸毀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氣管道。不過白宮及美國中情局等均否認,駁斥報道完全錯誤及純屬虛構。

赫什周三發表文章,引匿名消息來源指,拜登很早前就定下了破壞管道的決定,並和中情局進行9個月的討論,最終決定於去年6月在北約海上演習,靠演習部隊的掩護,由美國海軍潛水員於波羅的海北溪管道放置炸藥,在3個月後與挪威合作以遙距方式引爆,炸毀4條北溪管道的其中3條。西方及後指管道被蓄意破壞,把矛頭指向俄羅斯,但目前沒找出證據。

赫什聲稱拜登下令炸毀管道,是因德國與其他歐洲國家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希望管道被毀可阻止俄羅斯透過出售能源獲取資金,將天然氣武器化以實現其政治野心。

俄羅斯外交部回應赫什報道指,俄方一再表示其相信美國與北約參與炸毀北溪管道,美國需要交代在事件中的角色。白宮及美國中情局等均否認美方涉事,斥報道完全錯誤及純屬虛構。

現年85歲的赫什曾在1969年揭露美國在越南戰爭參與「美萊村大屠殺」盛名,翌年獲頒普立茲獎。他亦報道有關越戰及美軍虐待伊拉克戰俘等多宗調查新聞,贏得無數獎項。不過近年他的報道備受質疑,包括美軍如何尋找拉登和質疑敘利亞叛軍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赫什被指過分依賴匿名者消息來源,缺乏證據。

澤連斯基出席歐盟峰會

另外,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續展開俄烏戰事爆發後第2次外訪,周三先到英國、法國,昨抵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歐盟領導人峰會,並在歐洲議會的會議上發表講話,他要求歐盟提供更多武器對抗俄羅斯,並盡快啟動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

澤連斯基周三晚上在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德國總理朔爾茨晚宴,馬克龍說將繼續提供軍事援助,朔爾茨強調歐洲會繼續支持烏克蘭抗俄。對於澤連斯基要求英方提供先進戰機,英國首相辛偉誠表示會考慮一切可能。

俄羅斯駐倫敦大使館警告英國不要提供戰機,否則將令局勢再次升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