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震逾1.7萬人死 土總統認應對不足 中國救援隊救出孕婦

發佈時間: 2023/02/10

土耳其7.8級地震的救人黃金72小時已過,該國連同敘利亞造成的死亡人數增至逾1.7萬人,另逾6萬人受傷。到災區視察的土總統埃爾多安承認政府應對地震有不足。另外,中國救援隊於當地救出一名孕婦,港府59人搜救隊赴伊斯坦堡機場後,昨晚已轉抵阿達納災區。

救援人員在瓦礫堆再救出多人,重災區之一的卡赫拉曼馬拉什,至少2名嬰兒在瓦礫中被救出,惟因無法確認身份,需暫交由社福機構照顧。隨着72小時黃金救援期過去,救出生還者的機會愈見渺茫。

當地有救援人員表示,由於受災範圍廣大及交通受阻,海外救援隊及物資未能深入災區,居民缺乏容身之所,要在街上焚燒雜物取暖,災區急需帳篷、毛毯、衣服、食物及飲用水。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連續兩日到災區視察,他承認政府應對地震有不足,加上嚴寒天氣影響搜救,初期救援行動因為道路及機場損毀出現問題,但情況已有改善,承諾不會讓災民無家可歸,及一年內重建災區。對於外界批救災不力,他呼籲民眾不要理會挑撥離間的人。土耳其官方為打擊假消息,一度限制使用Twitter等社交媒體,令通信渠道被切斷,及後服務恢復。

長期被國際制裁的敘利亞,大部分災區都物資短缺,該國首次要求歐盟支援。

聯合國已打通受地震破壞的土敘人道走廊,裝有物資的貨車昨抵達敘利亞。

逾70個國家和地區及十多個國際醫療組織已派出救援人員協助救災,美國總統拜登保證會全力支援土方救災及重建,亦透過支持人道組織協助敘利亞搜救。歐盟下月召開籌款賑災會議商討向災民提供協助。世衞估計地震會有多達2,300萬人受災,又警告可能會出現衞生危機。

港搜救隊昨晚抵阿達納災區

意大利國家地球物理與火山研究所所長多廖尼指,地震是由於阿拉伯板塊向北移動所致,預計致土耳其國土向西南移動約3米,情況有如土耳其向西南部移動,阿拉伯向東北移動一樣。

中國官方派出的救援隊在南部重災區哈塔伊省的安塔基亞搜救,當地周四凌晨在一幢8層高住宅樓宇瓦礫下救出一名孕婦。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至今有3名中國公民在土耳其地震後獲救,情況良好,暫未接到其他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的首批5,000人份醫療物資已從北京運往當地,中國紅十字會的救援人員亦一同前往。

香港特區政府派出59人的搜救隊抵伊斯坦堡機場後,隨即轉機於香港時間昨晚抵達阿達納災區協助救援,中國駐土耳其使館公使叢聳於機場迎接。

搜救隊由消防處副消防總長于文陽率領,49人是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其他成員來自保安局、入境處及衞生署,他們將會合中國救援隊。搜救隊帶備工具重約8噸,包括生命探測器、混凝土切割工具,以及兩隻搜索犬等。

另外,印尼巴布亞省北部沿岸昨日下午發生5.2級地震,造成至少4死,有建築物受損。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