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美國增長前景較弱 促使美元貶值

發佈時間: 2023/01/19

美國增長前景較弱 促使美元貶值

美元繼過去展現歷史性的強勁升勢後,去年兌廣泛貨幣籃子的估值顯得過高,而宏觀基本因素很可能在今年轉弱。

美元去年的主要動力包括美國經濟增長相對領先,以及貨幣政策相對緊縮。雖然美國實質經濟增長在去年減慢,但歐洲(因俄烏戰事和能源挑戰)及中國(因新冠疫情清零限制措施和房市危機)均面對重大經濟增長衝擊,造就美國經濟表現相對領先。與此同時,美國聯儲局加息400個基點,幾乎多於其他所有主要央行。但我們認為,相對增長環境可能不利美國。美國收緊貨幣政策的周期領先其他大部分主要國家,令當地經濟面對相關滯後影響。利率成本上漲和美元處於較高水平,將為今年美國經濟增長帶來挑戰。

歐洲的能源挑戰尚未解決,但若當地能透過偏高的能源貯存水平抵禦冬季,則可爭取寶貴時間,就能源需要進一步制定長遠發展方案。同時,俄羅斯無法維持在烏克蘭的軍事推進,亦提高雙方在今年和解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中國防疫政策終於轉向較可行的長期策略,容許民眾提升對新冠病毒的自然和疫苗賦予免疫力,從而促進服務業進一步復甦,尤其是旅遊業。此外,隨着國家主席習近平確保於可見未來的領導地位,國內政策可能聚焦於加大對房地產行業的支持力度。因此,中國在未來數月的經濟增長前景有所改善。

再者,美國家庭儲蓄率降至遠低於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大致消化2020和2021年的過度儲蓄。

整體而言,美國與環球其他地區之間的相對增長前景可能轉弱,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況下,將會促使美元貶值。

富蘭克林鄧普頓旗下專家投資經理布蘭迪環球投資管理基金經理Anujeet Sareen

Copyright 2023。富蘭克林鄧普頓。版權所有。本文件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件所載之評論、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本文件乃根據富蘭克林鄧普頓旗下專家投資經理布蘭迪環球投資管理的意見擬備。本文件為投資組合經理Anujeet Sareen截至本文日期的判斷,或會因市場或其他因素而隨時改變,亦可能與其他投資經理、專業人士及富蘭克林鄧普頓整體的觀點或有不同。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如有)只作說明用途,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證券。該提述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本文件不應被視作投資建議。投資涉及風險。文中所引用的過往表現並不預示未來業績。本文中的基本假設和觀點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富蘭克林鄧普頓及/或其關聯公司、高級職員或員工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件或本文中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件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在未得到富蘭克林鄧普頓的事先書面同意下,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派發或發表本文件。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