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陳智思 : 移民港人多為子女將來 指香港讓人看到希望 冀離港者回流

發佈時間: 2023/01/16

已出任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陳智思即將卸任,他接受港台專訪時表示,自己任內最大啟發是國家經濟發展遠超預期,強調本港與內地發展息息相關,而香港在國家層面實際上「很渺小」,加上現時黨和國家發展方向會影響全球經濟,呼籲新一屆人大要加深認識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國家政策,否則不能協助國家增值。

他坦言自己因已出任三屆港區人大,應讓位予其他人認識國家發展,才能有更替的過程,並謂早在2017年競逐連任時已定下這想法。對於自己連行政會議成員也卸任、只餘下政治性質不重的公職,他坦言即使如此仍有被外國制裁的風險,相信不能「抹底」,但認為為香港和國家服務是值得,只是沒想過世界角力變得嚴重。

被問到2019年後有否向中央反映市民訴求,陳智思稱有主動接觸領導人表達看法,也有領導人透過不同渠道或親自接觸他,強調自己有如實反映情況、分析青年人不滿社會、針對中央甚至內地同胞的原因,又稱領導人有很多渠道收到有關香港的信息,相信絕大部分領導人都深入認識本港整體情況。

他坦言對當年的事感到可惜,但除了不理性和激進的朋友外,亦有離港的人士只是不滿意政府而沒做違法的事,也有一些仍在香港但已不再活躍的,他期望後兩批朋友可重返香港、或出力協助這個家重新上路。他又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移民潮有原因,包括政見不同、純粹為子女將來等,相信大部分與後者有關,惟相信香港已能讓人看到希望,期望緊張子女的港人能重拾信心回港發展。

移民顧問料「搶人才」計劃 , 年吸4.5萬精英來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