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臭氧層|聯合國發表評估報告 臭氧層有望2066年完全恢復

發佈時間: 2023/01/10

聯合國旗下世界氣象組織最新發表的每4年一次評估報告指,按目前的速度,地球的臭氧層除了南北兩極,有望在2040年完全復元,至於受破壞最嚴重的南極上空臭氧層,預計亦可以在2066年恢復。

報告證實自1989年《蒙特利爾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生效後,人類逐步淘汰近99%禁用的臭氧層消耗物質後,已成功保護平流層上層的臭氧層,令臭氧層慢慢復元,減少人類暴露於來自太陽的有害紫外射綫。假如目前的政策維持不變,預計南極上空、北極上空、世界其他地區上空的臭氧層,將分別於2066年左右、2045年、2040年恢復到1980年的水平,即是臭氧洞出現之前。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臭氧秘書處執行秘書梅格塞基形容,根據這份報告,臭氧層的恢復已走上正確軌道。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亦表示,拯救臭氧層的成功表明各國亦可以展現同樣的團結能力,逐步擺脫石化燃料,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控制氣候暖化。

臭氧層80年代中現破洞

臭氧層在平流層的上層,會吸收有害紫外綫,是保護地球的防護罩,減低人類患癌和白內障風險、農作物受損等。自1980年代中開始,科學家發出警示,指臭氧層出現了破洞,令臭氧層亦變得稀薄。

聯合國氣候大會達協議,允設基金補償受災窮國,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