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世衞指未現新變種   惟數據未反映實況   京︰中國疫情形勢可控

發佈時間: 2023/01/05

世界衞生組織表示,暫時沒發現中國出現新的新冠病毒株,但關注中方官方的數據恐未能真實反映近日疫情。不過,世衞突發衞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指,中方數據低估疾病實際導致的住院、深切治療及死亡人數,又認為中方對新冠死亡個案的定義過於狹窄。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當前中國疫情形勢是可控,會繼續與世衞開展技術交流等活動,希望世衞秉持科學、客觀、公正的立場。對於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對中國如何處理疫情感到擔憂,另多國針對中國旅客採取入境措施,毛寧回應各國的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藉機搞政治操弄,不應對中國採取歧視性的做法,不應影響國家間正常的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

國際航協︰入境設限「盲目無效」

歐盟發聲明指,強烈建議成員國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提供登機前48小時內病毒檢測陰性證明,而旅客在往返中國的航班上要戴口罩,又建議對從中國入境人士隨機抽樣做病毒檢測,以及檢測國際機場和中國航班的污水。成員國同意在月中重新評估和檢視措施。

針對多國對中國旅客實施入境限制,代表全球約300間航空公司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稱,盲目地重啟過去3年來已被證明無效的措施,令人極其失望;指各國已經有辦法控制病毒傳播,毋須再切斷國際聯繫、損害經濟和破壞就業,呼籲各國作決定時必須基於「科學事實」,而非「科學政治」。

南韓周一起對由中國內地入境的短期旅客進行落地核酸檢測,在周三327人當中有103人陽性,佔逾31%。一名入境南韓結果呈陽性後,拒絕到隔離酒店而潛逃的40多歲中國籍遊客,昨日中午在首爾一酒店落網。

 

通關|國務院:周日起恢復有序通關 港人持48小時核酸陰性可赴內地,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