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劃時代經典

發佈時間: 2023/01/09

劃時代經典

70、80年代誰不是以電視送飯?每晚電視劇主題曲響起,就是晚飯時間,「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恒」、「是誰令青山也變,變了俗氣的嘴臉;又是誰令碧海也變,變作俗流滔天」,這些歌曲,今天聽起來,特別心酸。

顧家煇在1948年從廣州移居到香港,過着艱苦清貧的生活,在姐姐顧媚的影響下,愛上音樂,後來參加作曲比賽,踏上音樂創作之路。60年代初獲邵逸夫及方逸華的資助,前往美國攻讀音樂,返港後加入無綫,自此他的歌曲陪伴不少人成長。

《獅子山下》的經典不言而喻,現在作曲的顧家煇、填詞的黃霑,以及主唱的羅文都相繼離我們而去,象徵一代經典終於落幕,香港這個輝煌年代也成為過去。

時代轉變,曾幾何時,全球華人都以收聽廣東歌、收看香港電視劇學習廣東話,如今香港電視劇不再成為潮流,主題曲也無人懂哼唱,在浪奔浪流的潮湧下,祝願顧家煇一路好走,在另一國度跟黃霑再遇上,繼續合作。感謝顧家煇,為香港留下美好回憶。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