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往生淨土與臨終助念

發佈時間: 2023/01/06

往生淨土與臨終助念

隨着政府調整了醫療和防疫策略,再加上有抗病毒口服藥,重症和死亡率趨勢向下,香港疫情總算大致上受控,市民也不再恐慌。但疫情在第5波時對醫療系統的壓力到了臨界點,無法為感染者提供完善的醫療支持。家屬不能到醫院探望和安慰病人,甚至與傳染病無關的病人也受到影響,病危和臨終時也未必能與家人見最後一面,各宗教團體日常駐醫院幫助病人及親人的團隊也無法提供服務。

對學佛的人來說,在世時的修行最大的考驗就是能否處理好臨終一刻,《佛說阿彌陀經》說︰「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國……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淨土宗信徒或是修念佛法門都會發願往生淨土,淨土宗求生西方阿彌陀佛國,淨土法門的修行人可以求生不同淨土,例如彌勒如來的兜率淨土,藥師如來的東方淨土,但是要靠自力修行至「一心不亂」的境地,當然很不容易。特別是在病痛纏身時,要保持冷靜就更加難上加難,如果無法和家人見最後一面,心裏有些想說的話未能說出來,心事未了,生活中修行能在重要關頭時絕對放下,「心無掛礙」,靠自己的願力順利投生至自己信仰的目的地,在今天物質世紀應該為數不多。

在正常的情況下,佛家徒除了和家人道別外,可能會安排法師和佛友們臨終助念,以加強定慧、靜心和信念,但在疫情嚴重時卻不能。這種情況下,對自己宗教信仰的信心就最重要了。「信解行證」,修學佛法的途徑多少要靠點「他力」,對佛菩薩的慈悲有信心,依賴佛力的接引。

在這方面,淨土宗的「稱名念佛」和「信心念佛」法門對防止心慌意亂和忘失了所修所學可能較容易。研讀《淨土三經》後,深信阿彌陀佛成佛的大願,就是接引眾生去西方淨土繼續修行,加上自己的平時修練信願行,希望會在孤獨的環境下仍能心情平靜地面對生命無常。

致力院侍服務的傳燈法師,剛在《溫暖人間》雜誌寫他教導一位病友︰「試試把你平時學習的方法用上,萬緣放下,觀呼吸,心與佛聯繫。」佛友回訊︰「這幾天心定了,整天和阿彌陀佛在一起。」是一個實證好例子。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