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緣生緣滅 不可思議

發佈時間: 2023/09/01

緣生緣滅 不可思議

感謝《晴報》多年來提供一個平台,讓我有機會介紹一些佛教元素、佛法應用於塵世生活泛例給讀者們。各位讀者都是我的善知識。對我來說,投稿是一種動力,讓我學習新教理和重溫積累的佛學。而且作為一個佛法專欄寫稿人,也令我在日常生活中更注意合乎佛陀教化的行為,令我有多結善緣、少作罪業的意識。所以讀者都是修行的助緣,謝謝你們。

寫稿時,很多時候都會想起《六祖壇經敦煌版》神秀大師的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有禪修的讀者也可以用來作座右銘,對養成好習慣、減少不符合佛法的習性應該有正面作用。

這次變化也令我感受到日本茶道強調「一期一會」的理由。茶主人視每次聚會都是不會重現的場景,就算另一次聚會是相同的人、相同地點,但人和自然環境每天都在變,所以每次茶會都可能是最後一次,因此會全心全力的安排。我們每天修行、上禪修和佛學課、備稿、做作業都應該抱着一期一會的認真精神。

我們也不用對這個變化作出任何結論,正面或負面的情緒,日本禪意園藝大師枡野俊明在《禪與極簡生活藝術》一書裏曾這樣說過︰「人各有緣,不能強結。只要順其自然,就能留下令你覺得愉快的緣份。」如果讀者對我的文章感興趣,可以參考一下我資料來源的一些綫上講座,如法相學會、志蓮淨苑、淨薈、常霖法師和衍空法師等等。

作為總結,想為讀者朋友提供日本道元禪師開示修習善行的應有恒常心態,《典座教訓》的三心︰喜心,看見他人脫離痛苦,獲得快樂,自己也感到開心。老心,用深厚的愛心,像對待家人一般地關懷他人。大心,像山一樣堅定,不被任何事物迷惑,不以自己的有色眼光去恣意判斷。

最後,送給大家我作的一首偈︰「形神俱累事何干?營役只為臭皮囊。持修證得空妙有,輕鬆自在淨心房。」共勉之,有緣再聚。

(編按︰「在世佛學,如此,如是」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馮孝忠先生多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