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佛法融生活 贏在起跑綫

發佈時間: 2023/02/03

佛法融生活 贏在起跑綫

早前出席一家佛教中學的創校45周年典禮,當時注意到參加列隊歡迎和在上課很多的同學,都是面目很純真和帶着歡容。這所學校的辦學宗旨、課程設計和學習成果的目標都令我印象深刻,我覺得同學們很幸福,進這家學校就是善緣,已經是「贏在起跑綫」。

學校的辦學宗旨包括佛法的生命價值觀,強調佛法必須融入生活中,誘導同學以同理心和慈悲心去處世待人,最重要的是認識到「利己利他」是成功人生的必須條件。

我注意到必修科包括藝術發展,選修科除了傳統學術科目,還有很多實務科目的選擇,例如旅遊與款待、視覺藝術、資訊及通訊科技、會計與財務概論。給予不同興趣、不同才能的同學最好的發揮機會,就如佛給了不同根器的眾生很多不同的法門、禪宗、密宗、念佛等等,反映學校校長和老師們非常關心同學們的多元發展,而且能夠與時並進。我認為隨着中國已是全球最大製造業供應鏈,定標建設小康社會經濟,提高國民人均收入,肯定繼續對外開放,香港的經濟架構必然會更多元化,不同才能的同學都會得到發展機會。學校可謂走得很前,走得很快。

現在香港社會真的可以行行出狀元,所以老師多鼓勵同學們尋找自己的興趣,發掘自己的天賦,未來以最好形態融入社會。

佛陀教導我們了解無常,隨順因緣,漫漫人生,機遇和際遇都不一定和我們求學時為自己寫好的劇本那樣脗合。我大學本科是修讀英國文學和繙譯的,本來一心繼續求學,希望做學者或繙譯員,但大學二年班一份在銀行的暑期工卻改變了一切,我畢業後從事金融工作,所以任何學科和技術都只是鍛練思考、處理事務的訓練。

慈悲喜捨、利己利他就是立身處世的要訣,如果能做到工作上不太計較是否吃虧,亦較樂於助人,這樣的人一定人緣好,朋友、上司和同事一定樂於推薦你,人生中一些好因緣、好機會就是這樣到來的,自己也未必知道。我認識好些朋友事業的轉捩點,就是得到同行或朋友推介給顧問公司而得到好機會,很多人都不知道誰是那位善知識。但是利己利他一定是不敗佛教真理。

新一年,我祝願各位讀者六時吉祥(編按:意思是24小時都吉祥如意)。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