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上海現新毒株XBB.1.5惹憂慮   內地專家:開放入境後或現第二波感染高峰

發佈時間: 2023/01/04

內地官方通報過去一日新增7,685宗新冠病毒本地確診個案,廣東佔最多,達2,917宗;重症病例較前一日增加590宗。上海早前監測到Omicron亞型毒株XBB.1.5,涉及3宗病例均是境外輸入,該病毒株正在美國流行,涉美國近日約40%陽性個案。有內地專家指,開放入境後或出現第二波感染高峰。

北京化工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童貽剛表示,XBB.1.5進入內地後,會與現時流行的BF.7或BA.5.2有一段時間抗衡,能否產生第二波感染高峰需視乎新毒株與已流行的毒株有多少相似,以及當前的群體免疫水平。他解釋,現時內地已感染人群,體內有一定的中和抗體,造成一定的交叉免疫保護,但入境政策調整後,國外的各種毒株可能會進入,若出現新變異株逃避了大部分人體內的免疫屏障,有可能在一個區域內引發感染高峰。

歐盟大部分成員國  贊成中國旅客出發前檢測

歐盟衞生安全委員會周三將就中國疫情舉行特別會議。歐盟發言人指,大部分成員國贊成來自中國的旅客要在出發前檢測。法國強調需保護國民;英國表示,收緊措施是由於中方不分享疫情數據。歐洲疾控中心重申,中國疫情未有即時構成整體威脅。

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埃爾表示,全球各地都採取審慎的衞生措施保護公民,針對中國旅客施加入境防疫措施,是基於公共衛生和科學,亦是來自專家建議,北京無理由對美國及其他實施入境限制措施的國家進行報復。

在北京,外交部早前稱對試圖操弄疫情防控措施以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表示堅決反對,將針對不同情況本着對等原則採取相應措施。

 

著名作曲家顧嘉煇在加拿大離世 享年92歲,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吳浩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