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多項防疫措施今起取消 盧寵茂:防疫責任是時候交市民 感染或增但非最重要

發佈時間: 2022/12/29

多項防疫措施今起取消,包括取消所有檢疫令、疫苗通行證,以及絕大部份社交距離措施。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今在電台節目指,目前情況已經不同3年前疫情初期,政府在過去半年都是平衡抗疫、社會成本和經濟動力朝向復常,今次放寬並不突然。

盧稱,相信市民已經對新冠病毒已多了認識,是時候由政府管控疫情,改為將預防病毒的責任和權力交給市民,由市民自行判斷及決定有否症狀、是否要請假和求醫,相信有助釋放醫管局和院舍人手。

他表示,放寬後感染數字或增加,近日本港污水檢測出的病毒量亦回到年初疫情嚴重時的水平,但現時確診數字已不是重要部分,因本港三針疫苗接種率達到94%,醫療系統韌力亦提高,有信心能夠渡過冬季新冠病毒和流感傳播高峰期,但強調仍要爭取提高疫苗接種率,市民亦不應淡化對疫情對醫療系統的影響,形容「放寬但非放棄」。

田北辰轟取消疫苗通 病人組織:早已無實際意義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唯一極力反對取消疫苗通行證,相信不少專家都會反對,因即將農曆新年及通關會令公立醫院「爆哂」 ,此時取消站不住腳,加上昔日盧寵茂強調要打齊針才可除口罩,現時說法反覆,「呢個政府有冇搞錯,以後講嘢仲有人信佢?」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則指,疫苗通早無實際意義,支持政府取消,但指政府一直形容核酸檢測是「金指標」,日後入境人士一律毋須做核酸檢測,可能會帶來風險。

 

學校疫苗通行證明起取消 全港學校2月起有序恢復全日面授,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