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黎智英案掀釋法爭議 盧文端:需時全面檢視國安法實施情況再釋法

發佈時間: 2022/12/22

黎智英案聘請海外律師安排,掀起人大釋法爭議。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日在報章撰文,強調中央堅決支持港府提請釋法,問題已非「應否釋法」,而是「如何釋法」。

他並提及,中央已要求特首李家超就國安法實施情況交報告,港澳辦亦提出落實二十大報告確保落實國安法要求,故此人大釋法不能只考慮涉國安案件能否聘請海外律師問題,而是需要有足夠時間,全面檢視國安法實施情況再作釋法。

盧強調,中央及港府均視黎智英案為「頭號國安案件」,絕對不會容許審理過程受外來干擾,從常理上看特首亦不可能在未取得中央支持便貿然提出釋法,故「中央打回頭」予港府自行處理有關爭議是「不可想像的」。

對本港能否自行修例,盧指終院已有裁決,難保修例不會再遭法律挑戰,屆時如敗訴又重回釋法軌道,故只有人大釋法才能確保解決問題,亦盡可能使一些本可在特區司法體系內解決問題,毋須再經釋法解決。

黎智英聘英御狀掀人大釋法 , 盧文端:終院未正確認識國安法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