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結合VR眼鏡及早診斷認知障礙 97%準確率盡速治療或永不發病

發佈時間: 2022/12/16

認知障礙症(Dementia)的發病率正急促上升,醫學期刊《The Lancet》預計2050年全球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成年人,數量將增至現時的3倍,達1.53億人。及早診斷並進行針對治療可緩減病情惡化速度,有醫療科技企業運用VR(虛擬實境)眼鏡,透過追蹤眼球運動,有效在認知障礙症病發前作出診斷,準確率高達97%,令潛在患者提早進行治療,或最終永不病發。

認知障礙症有不同種類,例如阿茲海默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利維體認知障礙症,以及額顳葉認知障礙症等。它們的成因不盡相同,例如阿茲海默症是因為大腦中掌管記憶的海馬體出現明顯萎縮致腦功能失調;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則是出現多次微小中風後,腦細胞開始逐漸死亡而引起。

現有方法 欠客觀精確具風險

目前診斷認知障礙症的常見方法,是利用「簡易心智量表」與「臨床失智評估量表」,評估當事人的認知及生活能力。不過這些方法缺乏客觀和精確性,無法檢測認知方面的微小變化,也無法隨着時間推移準確進行監測。另一傳統診斷方法是進行「腰椎穿刺檢查」,但由於需從腰部抽取腦脊液樣本,這種高度侵入性方式,費用昂貴又具有一定程度風險,未必適用於老年人。

為解決診斷認知障礙症的限制,醫療科技企業ViewMind運用醫療級別的VR眼鏡,通過播放特定畫面,對佩戴者進行15分鐘的眼球刺激測試,以識別是否出現與認知障礙症相關的異常腦神經表現。

進行測試時,ViewMind會追蹤其眼球運動數據,並利用AI演算法與雲端數據庫的資料進行篩查。該數據庫是從各種認知障礙症患者中,收集了10萬個眼球運動數據點,經AI分析後,就能判斷當事人的健康數據與各種認知障礙症的關聯;倘有所發現,即可提早作出針對治療。

這項技術正式推出前,ViewMind已在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群組中,進行一項為期4年的縱向臨床研究,並獲得高達97%準確率的驗證,成功預測哪些患者將會患上認知障礙症。

早期診斷和發現新的醫療方法,將成為對抗認知障礙症增長的關鍵因素。ViewMind行政總裁Mark Edwards指出︰「如果在患者表現出症狀之前,就能廣泛使用診斷技術,那麼在症狀變得不可逆轉之前的10至20年內,將會有更多人能夠提早接受治療。」

加快新藥測試 提供個性化數據

早期診斷的好處不僅可以延緩和減輕認知疾病的影響,還可以讓病人處於主動控制狀態。Mark強調不少人或認為衰老是生命的正常過程,但這並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必然會患上認知障礙症。如果可能患上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在早期階段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提早進行治療,他們最終可能永遠不會病發。

他也提到,由於ViewMind的技術足夠準確,可幫助藥廠測試某些藥物治療和劑量水平,對病人認知和運動功能的影響。

以往藥物測試的過程或需數個月甚至數年,才能得出研究結果。通過這套技術,將可加快整個審查過程,讓創新藥物在受控環境中進行測試,產生個性化的數據來研究藥物對某些病人的影響,為個性化治療鋪平道路。

基因揭易患認知障礙 「雷神」暫別影壇陪家人

在Marvel《復仇者聯盟》系列飾演「雷神」的澳洲影星基斯咸士禾夫早前透露,發現自己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8至10倍,因此決定暫時息影,多陪伴家人。

39歲的基斯咸士禾夫提到拍攝Disney+紀錄片《基斯咸士禾夫挑戰極限》期間,接受基因測試,發現體內有2個「載脂蛋白E4基因」(ApoE4),分別遺傳自父母,這令他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比正常人高8至10倍。

他表示祖父患有認知障礙症,甚至不記得家人,形容「令人心碎」,他又說原以為自己很健康,「想到未來恐無法記住曾經歷過的生活,或我的妻子、孩子們,這是我內心最大的恐懼」。為此他產生暫別影壇念頭,以爭取時間陪伴家人,「這不代表我要退休,而是完成已落實工作後好好休息一段時間」。他強調公開自己的健康狀況並非為節目宣傳,而是希望提高大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陳卓賢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