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死亡數字仍非常高 譚德塞盼明年撤新冠緊急狀態

發佈時間: 2022/12/15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三(14日)表示,盼在明年把新冠疫情剔出全球公共衞生緊急事件,但強調新冠病毒仍然存在。

譚德塞指每周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由一年前約5萬人降至近日不足1萬人,但認為數字仍然非常高,全球各國可以做得更多以挽救生命,包括要學習把新冠病毒、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聯合管控,期望明年某個時候,能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是全球公共衞生緊急事件。明年1月是世衞把新冠疫情列為全球公共衞生緊急事件3周年,世衞的緊急事件委員會屆時會再開會檢視。
 

全球約1至2成染疫者有「長新冠」  將成為另一主要挑戰
 

譚德塞又指「長新冠」將成為另一項主要挑戰,估計全球有約1至2成曾染疫人士有「長新冠」,相關的負擔會持續增加。他又再次呼籲中國分享疫情初期的數據,強調仍然有需要了解新冠病毒起源。

至於今年爆發的Mpox,譚德塞稱有關疾病出現全球範圍爆發屬意料之外。不過,世衞指最近每周確診報告中的個案已大幅降低超過9成,如趨勢維持,譚德塞預計明年可以終止Mpox的緊急狀態。

另外,美國官方首次發布長新冠相關死亡統計,美國疾控中心指感染新冠病毒後的長期後遺症有機會致命,估計截至今年6月,有3,544宗死亡個案與「長新冠」有關。疾控中心分析2020年1月疫情以來,至今年6月合共超過102萬宗死亡個案,估計當中有0.3%與長新冠相關,當中長者佔多數,超過一半都是75歲或以上人士,65至74歲亦有約21%。個案中白人和男性亦佔較多。
 

世紀病毒來襲 , 致命率達50%無疫苗預防 , 世衛緊急示警呼籲各國準備應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