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新症降至逾萬 深圳不核查進返人士 張文宏︰疫情高峰月內到來

發佈時間: 2022/12/12

內地公布優化防疫措施後,感染數字持續減少,前日新增逾萬本土病例,較前一日少約3,000宗,深圳即日起不對進返人士採疫情核查措施。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指,內地疫情高峰可能在一個月內到來,要整體渡過疫情可能需3至6個月。

內地的10,597宗新症續以廣東最多有2,526宗,另重慶佔1,987宗,北京1,661宗。多地續放寬防疫措施,深圳市衞健委昨宣布即日起不再對進入及返回當地的人士,採取疫情核查防控措施;另多地通告常態化便民核酸採樣點,採取自願自費、單人單管,不再有混合採樣的選項。

醫院解釋,因混合採樣標本出現陽性時,會導致混採的所有人員不能及時準確出示檢測結果,將為市民不便和困擾。

多地醫院門診現長龍

隨着社會面管控逐步放開,內媒報道多地醫院發熱門診近日大排長龍,北京有市民表示已排隊超過5小時,當中有多名新冠快測陽性居民,因為在藥店買不到退燒藥故到醫院,但有北京醫院表示,上周五全院的退燒藥、消炎藥、止咳藥等都清空,院內有醫護感染亦買不到藥。另廣州多區的藥店反映,退燒藥、快測劑及連花清瘟等供應緊張。內地部分防疫物資亦被搶購至漲價甚至斷貨,其中N95口罩的價格上漲至少兩倍。

本身是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的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在內媒撰文指,由現在起內地陽性有基礎疾病的病人會逐漸增多,預計本次疫情的高峰可能在一個月內到來,要整體渡過本次疫情,可能需要3至6個月,醫護要做好在此期間感染Omicron的準備,但「大家不要同時感染,而是有節奏地慢慢感染」,並把所有脆弱人群保護好,讓他們也不要同時感染,以防止醫療資源出現巨大擠兌。

張文宏強調今天所做的工作並非懼怕病毒,而是希望內地能在醫院很好應對的基礎上,使所有脆弱人群得到很好保護。

另南韓韓聯社報道,北韓正籌集新冠藥物,以防中國放寬措施令新一波疫情流入北韓。報道引述在遼寧丹東的朝中貿易商指,近日來自北韓的藥物訂單大增,包括退燒藥等,報道又指北韓憂慮中國在春運前後病例激增,可能再次停駛中朝貨運列車。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