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追問非裔英人「來自非洲哪裡」 威廉教母涉種族言論辭職

發佈時間: 2022/12/02

英國王室再度捲入種族歧視風波,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生前貼身侍女、王儲威廉的教母赫西(Susan Hussey),涉向一名慈善組織的非裔英藉創辦人發出種族主義言論,追問對方「來自非洲哪裡」。在多方批評下,赫西道歉並辭去王室職務。

83歲的赫西多年來都是王室助手圈子的核心成員,是女王生前最親密的友人之一,也是在她身邊服務時間最長的侍女,在女王逝世後,她獲英王查理斯三世留任為女管家。

王后卡米拉周二在白金漢宮舉行一場關於保障婦女權益的慈善活動,赫西陪同出席,期間她與英國反家暴慈善組織「Sistah Space」創辦人富拉尼(Ngozi Fulani)交流。

富拉尼稱到場後10分鐘,赫西走過來多次追問她來自哪裏。富拉尼最初回答自己的組織名字,及介紹總部在東倫敦,但赫西仍然追問:「不是,妳來自非洲的哪個地區?」富拉尼說她告訴赫西祖先沒有留下紀錄,強調自己出生於英國並擁有英國國籍,但得到的答覆還是:「不,但妳到底來自哪裏?妳是哪個國籍?」富拉尼形容對方冒犯,感到不被歡迎和不舒服,形容自己好像被迫不能承認是英國人。

白金漢宮其後發表聲明,指赫西已經表達了「深切的歉意」,並辭去職務,也稱非常重視此事,會立即展開調查以確定全部細節。威廉透過發言人表示,對事件深感失望,斥「教母」有關言論不可接受,指她立刻辭職是正確做法,強調種族主義在英國社會沒立足之地。

英國王室曾捲入種族歧視風波,哈里王子妻子梅根控訴有王室成員擔憂其兒子阿奇膚色「有多黑」,如今「貼身侍女」再鬧出爭議,令王室再蒙陰影。

威廉凱蒂訪美 今波士頓晤拜登

至於威廉與太太、威爾斯王妃凱蒂周三起抵達美國進行3天訪問,是二人相隔8年再訪美,兩人將於今日在波士頓會見美國總統拜登,亦會於當地出席「為地球奮鬥獎」頒獎禮。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