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機器學習 一鍵完成「執相」 自動生成作品 惟不會取代真人創作者

發佈時間: 2022/11/25

市場變化急速,企業宣傳要分秒必爭,尤其利用社交平台宣傳,更要「快夾準」。但在「看圖多過看字」的網絡上,圖片製作時間及質素,往往成為宣傳的痛點。愈來愈成熟的人工智能(AI)與機器學習(ML)的能力,應用在圖像編輯上,或許是突破點。

人工智能應用在圖像編輯上,「執相」成果愈來愈難辨真假,而設計師則可省去重複無數次的動作,提升生產力。

省重複動作 填補空白調整光源

以前的圖像設計工序中,「退地」讓設計師叫苦連天,有AI幫助後,現時Photoshop或其他圖像軟件,一鍵已可完成頗為精確的退地。相關技術已進步得很快,Adobe數碼影像副總裁Maria Yap在專訪中指出,Photoshop最新的AI功能可總結為「選擇、填充、協調」,即自動精確選取圖像中的指定物件,填補圖像中的空白、以及調整光源等項目,讓不同來源的物件在同一畫面和諧呈現。

她以填充功能作說明,功能雛型在數年前已出現,早期版本以簡單演算法進行,但隨AI與ML技術發展,運用內容感知已可自動為複雜背景填充。原理是透過分析目標影像的整體畫面,找出重複出現的物件並分類,再由生成形AI(Generative AI)「創作」應出現的物件以填補空位。當用戶選用這功能,要移走如途人等不需要的物件時,一鍵便可完成填補。她解釋,該功能涉及ML模型,經數年發展才成熟至可正式推出,現在功能可自動填補建築物、風景等複雜元素。

協調(Harmonization)功能則涉及整合不同的物件,例如設計海報時,設計師常會使用不同來源的素材,在光源的效果上不會統一,放在同一海報上會有違和感。以前設計師要逐一調整,新功能透過ML分析物件的光源,一鍵調整全張海報所有物件的光綫方向與強度。

Adobe溯源技術 保障創作者

作為其中一款最知名的圖像軟件,Photoshop的歷史已超過30年。已在Adobe任職廿多年的Yap表示︰「用戶對設計應用的核心需求一直不變︰更強、更快、更穩定的運作表現,即使在較低檔的電腦仍可運作。」她續指,Photoshop近年一個方向是多平台整合,近年陸續推出iPad版與網頁版,各平台的介面設計亦經調整,讓用戶能在不同場合都可進行編輯工作。至於新功能,無論Adobe或用戶都期望項目應要準備就緒才推出,但亦有不少AI功能先以Beta版的形式公開,獲得用戶反饋。

生成形AI的「藝術」作品在較早前成為科技界熱話,透過輸入關鍵字,AI可生成符合主題的海報,甚至有指有關技術更成熟後,企業不再需聘用專業設計師。Yap指出生成形AI「非常酷」,可為創作者開拓新領域,但對Adobe來說,它是作為輔助創作工具,正如填充功能亦涉及生成形AI,真人創作者不會被取代。她指需留意創作內容的真實性,即作品是由作者抑或AI創作,而在Adobe應用便會以溯源技術證明作品歸屬,保障創作者。

素材平台售AI生成圖片 受影響藝術家將獲補償

不少藝術家認為AI透過「學習」網絡上其他藝術家的作品,再合成為新的圖像,涉及道德及版權問題。圖片素材平台Shutterstock近日宣布,與AI研究實驗室OpenAI合作銷售AI生成圖片,據悉會向受影響藝術家進行補償。

Shutterstock表示,將利用DALL-E API提供AI圖像合成服務,允許用戶根據文字提示生成圖像。DALL-E是OpenAI創建的商業深度學習圖像合成產品,可以根據輸入的文字描述,生成任何藝術風格的新圖像。例如輸入「一個騎馬的太空人」,DALL-E就會創建一個騎馬的太空人圖像。

OpenAI行政總裁Sam Altman表示,在2021年時,OpenAI已從Shutterstock授權圖像的數據來訓練DALL-E。對於藝術家普遍提出的道德問題,Shutterstock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AI圖像合成服務後,向因該技術發展而受影響的藝術家作出補償,但未有進一步透露細節。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周俊霖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