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男車禍截右腳 北京殘奧短跑奪銅 史上首位殘疾太空人

發佈時間: 2022/11/25

歐洲太空總署周三公布新一批太空人名單,包括現年41歲的英國前殘奧短跑運動員麥克福爾(John McFall),成為全球歷來首位殘疾太空人。右腳因交通意外需截肢的麥克福爾,曾在2008年北京殘奧會奪得100米短跑銅牌,他稱從來沒想過自己有可能成為太空人,對入選非常興奮。

歐洲航天局去年宣布招募13年來新一批太空人,最終挑選出17人,最特別的來自英國的麥克福爾,他將成為歷來首位「殘疾太空人」。

局方在招募中表明希望挑選一位身體殘障人士,與其他入選者一起接受太空人訓練,達致多元和共融。局方去年嚴格篩選候選人,更為計劃邀請殘疾人士提供意見,調整需求令殘疾人士亦能進入空間站。據悉申請者逾2.25萬人,其中約200人為殘疾人士,另女性申請人數目亦創新高。

41歲的麥克福爾將參與一項可行性研究,讓歐洲航天局評估殘疾人士參與太空任務的條件,他需接受一系列訓練,如果順利完成,最快5年後升空執行任務。

最快5年後升空

麥克福爾在19歲時因電單車意外,右腳要截肢,他其後重新練習跑步,在努力下於2004年成為短跑運動員,成績不俗,並於2008年北京殘奧會奪得100米短跑銅牌,他現在是一名創傷及骨科醫生。

麥克福爾直言作為殘疾人士,從沒想過自己有可能成為太空人,所以入選令他非常興奮,強調自己有豐富的科學背景及不同經驗,認為可協助歐洲航天局解答到底殘疾人士可否在太空中做有意義的工作︰「我認為我要給未來世代的信息是,科學是為每一種人存在,希望太空旅行可以適合每一個人。」

除了麥克福爾有特別任務外,其餘人士包括5位正選太空人和11位後備太空人。他們將在德國科隆的歐洲太空人中心接受培訓,完成12個月的基礎訓練後,將展開針對具體的太空任務的後續訓練。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