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確診新冠及染流感可誘發生蛇 海外研究50歲以上確診後生蛇風險增15%

發佈時間: 2022/11/24

本港累計近200萬人確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表示,不少研究證實,新冠肺炎病毒可令T淋巴細胞減少,降低免疫力,誘發其他疾病,包括重新激活疱疹病毒科,如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生蛇」,且越年長越高危。
 

生蛇致神經劇痛苦不堪言 , 接種疫苗有效預防病發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海外研究889名確診者中,有1.8%人同時生蛇,患病率較一般醫院錄得的高出5倍;亦有研究分析近200萬名50歲或以上確診及非確診者,發現50歲或以上確診者的生蛇風險高15%。

他稱,本港97%的39歲以上成人帶有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每3人就有1人有機會生蛇。患者全身都有機會生蛇,出現發燒、皮膚灼熱、刺痛感等,30%患者有後遺神經痛,1/4人會生蛇上眼,導致結膜炎或角膜潰爛,其中12%視力受損。生蛇後,心臟病及中風風險更分別增68%及78%。

他提醒,開始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一旦二度「中招」,先後確診及感染流感,將增生蛇風險,鼓勵市民及早預防生蛇,現有兩種帶狀疱疹病毒疫苗,俗稱「蛇針」,適合18歲或以上高風險人士及5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