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或以上高危 新冠患者「生蛇」風險增15% 風吹過都痛到喊

發佈時間: 2022/06/02

50歲或以上高危 新冠患者「生蛇」風險增15% 風吹過都痛到喊

50歲或以上人士是「生蛇」即患「帶狀疱疹」的高危一族,據研究指,若確診新冠肺炎,免疫力會進一步下降,生蛇風險更將增15%,而疫下市民壓力爆煲亦會誘發。生蛇除了會生紅疹和水疱,更會「風吹過都痛到喊」;而佔達3成的長者更會有後遺症神經痛。醫生建議,高危者可接種疫苗預防。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朱偉星指,生蛇是由水痘病毒引起,感染過水痘的人均有機會生蛇。水痘病毒會於水痘痊癒後潛伏在體內神經結,一旦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再活躍,引發急性神經炎和沿着神經線擴散到皮膚表面,產生紅疹、水疱及有如針刺或火燒的劇痛等;25%人更有機會患結膜炎、角膜炎、青光眼,甚至失明。

傳給孕婦恐影響胎兒

除即時影響,高達3成患者特別是在頸部或以上地方生蛇的長者,會有後遺神經痛,對溫度改變或觸覺變得相當敏感,情況可持續逾2星期,甚至以年計。朱偉星說,有婆婆因生蛇後遺症,左手痛了半年,「不但一碰就痛,連風吹過都痛到喊。」而生蛇後的短期內,發生心臟病及中風風險,亦會比常人分別增68%和78%。

患者病發後,除要在「黃金72小時」求醫和用藥,亦要減少外出,避免接觸他人,因生蛇患者可散播水痘病毒,傳染他人「出水痘」若傳給孕婦更可影響胎兒,後果不堪設想。惟生蛇初期病徵或不明顯,使患者錯過黃金治療期。

倡蛇針納疫苗接種計劃

長者疾病關注組織的銀騎士的聯合創辦人林淑華曾在45歲時因工作壓力大,尾龍骨生蛇,雖幸1周便痊癒,但至今仍有陰影,當有些微痕癢,就會「杯弓蛇影」以為生蛇。她亦指,妹妹去年耳朵生蛇而「瘦了一個碼」;80歲嬸嬸更有後遺神經痛,痛足多年,近期才康復。

但據估計,97%港人曾患水痘,即每3人就有1人最少會生蛇1次。有研究更指,確診新冠肺炎後6個月內的生蛇風險會增,50歲或以上確診者增15%,住院者更增21%,情況相信與免疫力和抵抗力,隨年齡漸長和患病而下降有關;疫下市民壓力爆煲亦會誘發生蛇。

本港現有減活及重組2種生蛇疫苗。減活疫苗要皮下注射1針,但不適合對成分過敏及免疫力低人士,且接種後3個月內要避免懷孕。重組疫苗則要肌肉注射2針,保護力達9成,但不適合對成分過敏人士。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及藥劑師蔣秀珠呼籲,50歲或以上人士盡早接種,防患於未然。若剛接種新冠疫苗,宜於2星期後接種,銀騎士倡政府把蛇針納入疫苗接種計劃。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