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克蘭政府稱將協助赫爾松民眾撤離 遭導彈炸死波蘭人周六舉殯

發佈時間: 2022/11/20

烏克蘭戰事持續,俄羅斯早前從南部重鎮赫爾松撤走後,當地周六遭到俄軍導彈攻擊,有油庫被擊中引發大火,是自俄軍撤出當地後首次攻擊。目前全國估計有近一半能源系統被摧毀,多處出現大停電,烏克蘭最大私營能源公司呼籲民眾考慮暫時離開烏克蘭,以協助減輕電網壓力,並將資源用於治療傷兵等有需要人士身上。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則表明,會在赫爾松展開自願疏散行動,為想離開當地或另一個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周邊地區的民眾提供協助,最快會在數日內開始,強調政府已為疏散行動做好必要的準備,目前其中一個選項是將尼古拉耶夫當作中轉站,之後再將民眾送往西部更安全的地區。

而日前在波蘭邊境城鎮普熱翁杜夫被導彈炸死的2人,其中一人的喪禮於當地周六的教堂舉行,除了死者的親人亦有大批民眾出席,波蘭軍方亦有派代表出席,烏克蘭駐盧布林領事館則致送花圈致哀。有出席人士表示,當地人一直協助途經周邊地區的烏克蘭難民,不少人至今仍有與他們保持聯絡,而死者亦是其中一人,甚至在穀倉旁的房屋內準備多個房間供烏克蘭人暫住。

另外,英國首相辛偉誠突然在當地周六訪問烏克蘭,是他就任英國首相後首次到訪當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在總統府外迎接,2人之後舉行會談和視察首都基輔的情況。會後辛偉誠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新一輪總值5,000萬英鎊的防空軍事援助,強調英國會繼續支持烏克蘭進行抗爭,澤連斯基則相信兩國合作會變得更強大。

半島危機|朝時隔8天再射導彈 美韓舉行導彈攔截演習反制,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