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樹木倒塌|議員批政府樹木管理分散 發展局:私地樹木仍受規管

發佈時間: 2022/11/17

本港近年發生多宗塌樹意外,同時暴露樹木監管的問題。勞聯立法會議員周小松今早在電台批評,政府分散9個部門管理樹木,導致「政出多門」,市民分不清楚哪一個部門負責之餘,部門之間也會有爭拗,即使政府有成立樹木辦統籌管理工作,但仍不能調動部門人手。

梧桐寨村塌樹索命 , 地政總署承認8月曾接投訴 , 將追究承辦商責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質疑政府前綫樹木管理人員不足,如建築署由5人管理14.5萬棵樹,康文署也只有260多人管理約56萬棵樹,而署方一般要在風季和雨季前半年要完成檢查樹木,平均每人要在半年內完成檢查2,000多棵樹,形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導致人員巡查時只能「走馬看花」,造成管理問題。

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主管伍芷筠則表明,雖然香港未定立《樹木法》,但私人土地的樹木仍受到規管,因《建築物管理條例》已納入《樹木管理手冊》的內容,自70年代起本港的地契亦有條款要求業主管理樹木。她續稱,政府2010年成立樹木辦管理樹木工作,是針對不同部門政出多門的問題。

對於林村梧桐寨一名村民自行清理枯樹期間被塌下枯樹擊斃,她形容事件令人難過,並稱樹木辦事前沒收過投訴,但資料顯示村長曾聯絡地政處,認同需要加快處理市民投訴,惟市民亦應將樹木管理工作交由經專業訓練的人員處理。她又謂樹木辦每年會作抽查及向部門作出建議,未來將整合部門的樹木資料庫,並正研發傳感器,檢測樹木的擺動情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