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樹木倒塌|何文田鳳凰木倒塌 蘇國賢疑真菌侵蝕令樹根腐爛

發佈時間: 2022/09/19

何文田巴富街一棵在馬路邊的鳳凰木上周五倒塌,壓毀一輛校巴及另外3部私家車。長春社總監蘇國賢今早在電台提到,涉事鳳凰木樹根很淺,懷疑受真菌侵蝕影響令樹根腐爛,導致樹木支撑不足倒塌,但樹根部分表面無明顯腐爛徵狀、樹冠正常,相信進行風險評估時有一定難度。

對於有意見質疑目測方式評估樹木狀態是否不可靠,他強調目測是全世界都使用的方法,藉初步檢測找出明顯問題、再做進一步檢查跟進,但涉事鳳凰木問題出於埋在地底的根部,需要有適合儀器處理。惟他提到同一條街以往也有鳳凰木因根部出現問題而倒塌,故非完全無迹可尋,建議當局可藉篩查方式選擇符合條件的樹木,例如在人車較多街道旁邊的樹木,使用目測法以外的方式進行深入檢查。

發展局:將檢視舊區大樹能否配合環境生長

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主管伍芷筠亦謂,當局初步評估的結果相若,惟需抽取樣本作進一步化驗和深入調查,而負責管理樹木的部門本月內將覆檢全港馬路旁的鳳凰木,首先會使用目測,如留意到有異樣將使用儀器做深入檢測,但期間可能需要鑽入樹木,損害樹木的狀態,故要作出平衡。

她透露,當局在十多年前起已就新區建設的道路或舊區重建方面發出指引,要求樹木不論在地面和地底都要有足夠空間正常生長,但事發的巴庫街已發展數十年,街道和樓宇發展與現時不同,故發展局成立的專責組除了檢視今次事故,也會研究如何優化整體樹木檢測和風險評估程序,並檢視舊區大樹能否配合現時環境生長。
 

天文台料3號波維持至下午3時 , 柴灣塌樹壓多車無人傷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