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國兩制|美報告指港進一步受北京控制 特區政府斥惡意詆毀和政治攻擊

發佈時間: 2022/11/16

美國國會中國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年報,內文指,北京欽點行政長官、安插愛國者進入立法會,港府安全部門按北京指示,持續攻擊香港的自由,在內地的影響下,港人各方面的生活都出現重大變化,並令更多港人移民,形容香港變得越來越孤立,進一步隸屬於北京的控制之下,又提到香港的司法制度變得愈來愈近似內地,令公民社會、傳媒以至外國商界都受到威脅。

報告要求美國國務院,加強支援被迫離開香港到美國的港人,又提出考慮立法,要求在香港涉及數據運作的美國企業每年提交報告,交代是否曾被香港或內地官方要求提交數據資料。

 

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
 

港府深夜發出超過3,000字的新聞稿反駁,批評委員會再次對香港特區惡意詆毀和作政治攻擊,再次促請美國遵從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歪心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發展前景亮麗,香港美國商會最近亦表示,大部分會員都希望繼續留在香港發展。

特區政府批評,報告中有關香港選舉制度和《香港國安法》的內容都是不符事實和抹黑,批評再三利用不符事實的藉口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其卑劣政治動機昭然若揭,又指對方在23條立法建議公布前便試圖抹黑,其心可誅。

對於報告批評香港中學的中史、公社科課程及語文教育政策,包括課本列明「香港不是殖民地」,特區政府反駁,香港師生認識國家歷史,正確掌握國家一直擁有香港主權的事實,是應有之義,教育局早前已撰文解釋,報告扭曲為篡改歷史,反映用心不良和腐敗的政治目的。
 

堅持一國兩制撑普通法 , 韓正勉港:積極共建一帶一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