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許正宇:支持港交所便利市場安排 議員倡重推「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發佈時間: 2022/11/07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早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講述與《施政報告》相關措施時表示,考慮到科技企業的獨特營運模式及融資需求,政府會支持港交所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以便利有規模但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來港上市融資,而交易所已就相關建議開始諮詢,期望明年上半年實施修訂。 

政府上周發表今年第3季初值為負增長4.5%,連續第3個季度按年收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直言全年數字難言樂觀,詳情請看【下一頁

他又稱,政府支持港交所構思活化GEM板,為中小型及初創企業提供更有效融資平台,交易所會在充分了解市場需求及考慮相關風險後提出具體建議,進一步諮詢市場意見,表明在便利不同類型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的同時,顧及市場吸引力和流動性,並維護投資大眾的權益。此外,政府亦會繼續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鼓勵和支持更多內地發行人利用香港的平台發行人民幣債券。 

{{hket:inline-image name="ckfn20221102005.jpg"}}{{/hket:inline-image}}

新民黨葉劉淑儀在會上建議政府重新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以提振經濟。她指政府在2003年經濟低迷時首次推出計劃,讓有意將不少於650萬元資金投資於香港,但又不會在香港參與經營任何業務的人士來港居留,有關投資額隨後提高至1,000萬元。 

她續稱,措施因應本港經濟復甦、加上有市民投訴措施助長樓價上升,於2015年暫停,認為政府如重推計劃,可設定一定限制,例如投資指定項目等,避免樓市炒風重現。 

許正宇認同值得研究重啟計劃,以進一步吸納人才和企業來港,並表明會檢視過去經驗,因措施針對不同資產設立的額度都可能對資產價格帶來影響。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