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總理訪華|周五訪華尋求合作 德總理朔爾茨︰不會忽視爭議議題

發佈時間: 2022/11/03

德國總理朔爾茨周五(4日)展開訪華行程,是全球爆發新冠疫情以來首位訪華的歐盟國家領袖。他啟程前撰文稱,德國希望繼續尋求合作,但此行不會忽視人權、公平貿易等議題,又表明對台海局勢表示擔憂。

朔爾茨率領商界代表團,周五會到北京訪問一日,不會過夜,他出行前在德國一份報章撰文稱,訪華期間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會面,期間將提出包括尊重公民自由、新疆人權、自由公平貿易的議題,同時尋求與中方合作實現兩國互惠關係,但承認雙方距離目標還很遙遠,包括在市場准入、法律確定性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仍有問題要解決。他又提到,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俄烏戰事負有「特殊責任」,又說台灣周圍的緊張局勢令人擔憂。朔爾茨強調不會代表整個歐盟發言,惟德國的外交政策只有身為歐洲共同對中國戰略的一部分,才會成功。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表明,會採取強硬對華立場。她表示,中國是應對全球問題的合作夥伴,同時是競爭對手,有關信息必須向中方領導層清楚表明。

傳馬克龍提出同訪華遭拒

另外,有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德國同意向中企出讓漢堡港碼頭股權前,美方曾告誡德國不要這樣做,並認為這筆交易將反映德國在多大程度上願意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法國總統馬克龍據報曾提出一同訪華,以展示歐盟成員國在對華問題上的團結一致,但被朔爾茨拒絕。

 

金融峰會|國際金融峰會今閉幕 陳茂波強調入境絕無特殊待遇,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