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政局|上台僅45日 卓慧思辭職 英國最「短命」首相

發佈時間: 2022/10/20

上台只有45日的英國首相卓慧思,面對黨內逼宮壓力下,周四宣布辭職,成為英國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她在首相府外見記者,表示會留任,直至保守黨選出新黨魁,新黨魁選舉下周舉行。在野工黨領袖施紀賢要求立即舉行大選,結束卓慧思政府引致的混亂。

留任至選出保守黨新黨魁

卓慧思在位僅45日,打破1827年因肺結核於任內身亡的George Canning,保持近200年的在位119天最短首相任期紀錄。她周四早上在首相府與保守黨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會面後決定下台︰「當我接任首相時,國家正遇上重大的經濟及國際不穩定情況,家庭及企業均擔心如何應付能源帳單。我獲授權作出改變,其後我們公布為能源帳單封頂,削減國民保險供款。惟現時我明白在當前形勢下,自己無法推動有關改變,已無法履行當選保守黨黨魁的任務。」她通知英王查理斯三世辭去執政黨黨魁一職後,與布雷迪同意在下周舉行新黨魁選舉,她會繼續留任首相,直到選出繼任人。

卓慧思上任後,便因財相關浩霆發表「迷你預算案」後激發政界金融市場反彈,引爆英鎊危機,令卓慧思炒關浩霆救亡,換上侯俊偉接替,後者撤回關浩霆提出的多項減稅措施後,仍未能保住卓慧思的民望。本周民調顯示,卓慧思的淨支持率跌至負70%,只有10%選民支持卓慧思,80%人不支持。另一項對保守黨成員進行的民調顯示,55%受訪者認為卓慧思應即時辭職,38%認為她應該繼續履行職務。

卓慧思一周兩換高官,內政大臣柏斐文犯錯辭職,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