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控制膽固醇 減冠心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22/11/11

近年港人雖然開始注重健康,但礙於工作及生活繁忙,運動時間依然不足之餘,外出食飯、外賣文化仍很普遍,令膽固醇問題仍然暗暗影響健康;加上生活壓力大,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風險,求診的患者更有年輕化的趨勢,情況令人擔憂。香港港安醫院 - 司徒拔道駐院心臟科顧問醫生盧家業醫生直言,冠心病成因眾多,壞膽固醇就其中一個很重要但某程度上可以控制,甚至逆轉的高危因素,可惜不少人輕視膽固醇的控制,埋下這個心臟計時炸彈而不自知,因此健康的生活模式,以及嚴控膽固醇對防治冠心病十分重要。

冠心病與壞膽固醇關係密切

以治療冠心病為例,盧醫生指出,造成冠心病的原因有很多,當中,冠心病與高膽固醇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體內的壞膽固醇含量若然過高,便會積聚在血管內壁,造成粥樣斑塊,令血管內壁收窄甚至栓塞,阻礙血液供應,導致心肌缺氧,嚴重的話更可引致急性心肌梗塞而猝死。有研究指出,只要每降低1%壞膽固醇,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便可減低1%,兩者關係非常密切。」一般而言,患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中度慢性腎病等高風險人士,壞膽固醇的理想指數為<1.8mmol/L及原數值一半以下,而本身確診有動脈粥樣硬化引起心血管病的極高風險人士,壞膽固醇水平則最好進一步調低至<1.4mmol/L及原數值一半以下。

{{hket:inline-image name="0L1A7658.jpg"}}{{/hket:inline-image}}

高風險人士 難靠戒口、運動降壞膽

盧醫生直言,對於高風險人士來說,單靠節制飲食和恆常運動,也未必可以將膽固醇控制於理想水平,必須透過控制飲食再輔以降膽固醇藥物,才可有效控制膽固醇水平。「現時控制膽固醇的藥物以他汀類(Statin)最為主,它可從源頭出發,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將壞膽固醇降低同時穩定血管內的粥樣斑塊,減低其破裂引起的急性心肌梗塞風險,故早被國際治療指引列為心血管高危和高膽固醇患者的一線藥物。當中,或有小部分人服用後出現肝酵素異常、肌肉痠痛等副作用,醫生會再按其情況輔以其他二線膽固醇藥物,患者只要根據醫生定時服藥,就可有效控制膽固醇,以減低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523180618.jpg"}}{{/hket:inline-image}}

及早求醫 按需要選擇合適的治療

嚴控各種危險因素固然重要,但嚴重的冠心病患若出現冠心病症狀時,亦要及早求醫,經醫生評估後再選擇合適的治療。盧醫生指出,冠心病雖然無法根治,但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現時的醫學技術足以對冠心病有良好的治療。若經檢查後,發現患者的冠狀動脈嚴重收窄或阻塞達7成時,醫生便有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通波仔』手術,詳情可向心臟專科醫生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0L1A7671.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