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導彈轟基輔至少8死24傷 澤連斯基辦公室險遭殃

發佈時間: 2022/10/11

烏克蘭多個城市包括首都基輔昨日早上接連遭空襲,全國至少10死60傷,單在基輔已至少8死24傷,其中一枚導彈更落在總統澤連斯基辦公室附近,烏方估計俄羅斯向烏克蘭共發射了83枚導彈。澤連斯基譴責襲擊,形容俄羅斯企圖摧毀並從地球上抹走烏克蘭。

俄羅斯總統普京其後承認向烏克蘭多地發動空襲,指是對烏方「恐怖襲擊」作出的嚴厲回應。

烏克蘭軍方稱,俄羅斯共向烏克蘭發射83枚導彈,有43枚被空軍成功攔截擊落。

根據外媒報道,基輔在當地昨日清晨8時後有至少5次爆炸巨響,當地空襲警報曾在90分鐘前響起。基輔市長克里琴科在社交平台表示,市中心舍甫琴夫斯基區發生多次爆炸,市內重要基建遭導彈擊中,多處濃煙升至半空,街上有汽車受波及起火。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稱,其中一枚導彈更落在總統澤連斯基辦公室附近。基輔政府要求民眾到庇護所暫避,全市地鐵停運,所有車站開放予民眾避難。德國傳媒指駐烏大使館的簽證部門受到破壞。

其餘遇襲城市遍布全國,包括東北部的第2大城市哈爾科夫、中部第聶伯羅,及利沃夫等多個西部城市。另一方面,俄羅斯鄰近烏克蘭的別爾哥羅德州亦傳出巨大爆炸聲。

普京:嚴厲回應烏「恐襲」

澤連斯基譴責襲擊,形容俄方圖摧毀並從地球上抹走烏克蘭,籲G7舉行緊急會議。

俄羅斯總統普京其後證實對烏克蘭多地發動空襲,以長程導彈襲擊能源、軍事及通訊設施,稱是對烏方「恐怖襲擊」作出的嚴厲回應。早前普京把克里米亞大橋爆炸事件歸咎為烏方情報部門針對俄國重要民用設施的恐怖襲擊,揚言會就事件回應烏方,但否認會動用核武;另外,俄羅斯及土耳其之間黑海海底的天然氣管道爆炸,以及俄羅斯庫爾斯克核電廠和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受襲,亦被普京指責是烏方的恐怖活動。

俄烏戰事近期集中在東部與南部戰綫,基輔過去幾個月相對平靜,俄羅斯對上一次攻擊基輔是在6月26日。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