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習近平岸田文雄互致賀電

發佈時間: 2022/09/30

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賀電,習強調高度重視中日關係發展,願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共同社報道,岸田文雄力爭與習近平進行面對面會談。

《中日聯合聲明》於1972年9月29日在北京簽署,實現了兩國的邦交正常化,習近平及岸田文雄昨互致賀電。習指出5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高瞻遠矚,作出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決斷,揭開兩國關係嶄新篇章。雙方先後達成四個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識,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促進了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習強調高度重視中日關係發展,願同岸田文雄一道引領雙方順應潮流大勢,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岸田表示,日方願同中方一道著眼下一個50年,推動構築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係,共同促進兩國、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共同社報道,岸田文雄力爭實現2019年12月時任首相安倍晉三以來,再次與習近平進行面對面日中首腦會談,但日期未有定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亦與岸田文雄互致賀電。李克強表示,中日兩國地緣相近、文緣相通,中方願同日方一道,致力和平友好共處,維護兩國關係政治基礎,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妥善管控矛盾分歧。

外交部:台港問題上敢於亮劍

另外,中共中央宣傳部昨在北京召開記者會,介紹新時代外交工作,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強調,中國堅定捍衞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寸步不讓,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敢於亮劍,堅決鬥爭,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馬朝旭強調中方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不是另起爐灶,而是使其更加公正合理,不能由少數國家制定所謂的規則,更不能把自己的家規邦規強加於人。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