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首相|卓慧思內閣人選陸續浮面 彭黛玲辭任內政大臣

發佈時間: 2022/09/06

當選英國保守黨黨魁的卓慧思會在本港時間今日傍晚,與看守首相約翰遜前往蘇格蘭覲見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屆時約翰遜會正式向女王辭職,然後卓慧思將正式接受女王任命,接任首相及籌組政府。約翰遜料本港時間2時半會先發表離別感言,而卓慧思則會在今晚11時發表就職演說。

卓慧思成英國第3位女首相 , 將大膽減稅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卓慧思今日會公布內閣名單,傳其多位親信都會擔任要職,其中商業能源及工業策略大臣關浩霆會出任財相,而英國教育大臣祁湛明會接替卓慧思本身外相之職,早前協助卓慧思競選的就業及退休金事務大臣高翠玲則會擔任衞生大臣。

內政大臣彭黛玲已向約翰遜辭去大臣職位,表明過去3年以內政大臣身分服務國家是榮幸,未來會返回後座,全力支持新政府,繼續捍衛自己理念。有傳數碼文化傳媒及體育大臣杜慧詩獲邀留任,但她拒絕及辭職,而據報外交及聯邦事務部亞洲事務大臣亞當斯、保安大臣邁帕特蘭都已辭職;約翰遜的親信、副首相藍韜文則承認,自己續留在內閣的機會不大。

法德及歐盟委員會祝賀 克宮不排除俄英關係會惡化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結果公布後表示,歐盟與英國共同面對氣候變化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很多挑戰,期待在充分尊重雙方協議的情況下,歐盟與英國建立建設性的關係。法國總統馬克龍歡迎卓慧思當選,表示已準備好與對方作為朋友和盟友一起共事,德國總理朔爾茨亦祝賀卓慧思擔任新角色,期待兩國在充滿挑戰的時代,繼續緊密合作。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在結果公布前表示,不想說會有更壞的變化,因很難想像事情會比現在更差,但仍不能排除更差的情況,因英揆職位競逐者在反俄議題上互相競爭,威脅要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行動,俄方不能期望任何積極的事情。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