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梁子超:港正處於「疫情交替」情況 料仍需一段時間始現見頂信號

發佈時間: 2022/09/06

本港確診個案連日破萬,衞生防護中心昨稱,疫情仍未進入平台期或橫向發展。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表示,相信本港正處於「疫情交替」情況,涉及變種病毒株BA.4及BA.5的個案比例不斷上升,料要到BA.5個案增速大幅減慢,才會明確看到疫情見頂的信號,過程需要一段時間。

今增10021宗確診 , 激增3444宗學校呈報個案 , 歐家榮籲中秋減跨家庭聚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當局昨天公布,學校呈報個案達3,000多宗新高,梁子超指出,有關數字是累積了4天,即每天約有800至1,000宗,與社區爆發的陽性個案比例類似,認為可先觀察學校在未來一周會否有更多聚集個案,即使有需要亦應分階段暫停較高風險的活動,迫不得已才應考慮採取全港性措施。

梁又提到,本港在第5波疫情約有2成人口受感染,3個月後再受感染的比例約為1.5%至1.9%,意味早前涉及BA.2的感染,對BA.4及BA.5仍有較好保護作用,故新一輪疫情高峰會遠低於第5波疫情曾出現的7萬宗水平,呼籲市民若要到酒樓食肆用膳過節,最好先做快測,有病徵就不要出席,以免影響到親友及其他市民。

李家超籲盡快打針 否則後悔莫及

特首李家超表示,目前95%染疫死亡個案是60歲以上長者,但80歲以上長者仍有2成未接種疫苗,上月亦有約20名幼童確診後出現重症,幼童接種同樣不理想,強調疫苗是預防重症及死亡的有效方法,打齊3針的保護率是無打針的50倍,籲市民盡快打針,不要等,否則「後悔莫及」。

李家超又指,已加強對違反防疫措施的執法,發現4名紅碼確診人士違反隔離要求外出,已把他們帶到隔離中心,當局亦會提控;另有7人違反疫苗通行證要求,當局又發出650張違反防疫措施的告票,一共檢控50人。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