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地供應|發展粉嶺高球場未通過環評 環諮會黃遠輝不認同吹毛求疵

發佈時間: 2022/08/21

環境諮詢委員會討論超過20小時,到上周仍未就發展粉嶺高球場部分用地的環評報告作任何決定,僅要求項目倡議人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交進一步資料。主席黃遠輝今在電視節目指,不認為委員會要求更多資料「吹毛求疵」,而是因為委員的環保意識漸漸提高,環保的要求亦是與時並進。

黃透露,在當討論和投票過程中,有條件通過以略低於半數比否決,而延後決定則獲大比數通過,又指近年也有部分環評報告是有條件通過,部分或只有3至4項,但三跑等項目有超過20個條件,比以往更嚴謹。被問到是否認為政府把關不力,他認為無可否認是「鬆咗」,但指各部門已很努力。

環諮會要求政府重做7個月的生態環境研究,並研究雀鳥和飛蛾高峰,料到明年3月完結。黃指,不排除7個月後仍要求再補交資料,但相信可能性不大,也不希望發生,因會議已經綜合各委員要求,若最終當局可提交具質素的資料,認為無理由要再拖延。

指高球場建屋及北都發展 不可混為一談

對於有行會成員及有社會人士認為,有北部都會區便毋須再用高球場建屋的說法,曾擔任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的黃遠輝質疑是偷換概念,因北都只不過是將發展中或部分已發展地區,以至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發展區綜合起來重新規劃,但土地本身無增加,且屬中長期選項,短中期選項根本不多,而高球場是其中一個可更快有土地、更快有公屋供應的選項,兩者不可混淆。

至於近日有人再提出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他稱,當初土地大辯論時,民意反映是不應動用,質疑今次建議是否已再做廣泛公眾諮詢並獲支持。

陳茂波:減省不必要程序確保土地供應 適時介入掃除發展障礙,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