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國熱浪|歐洲熱浪蔓延至巴爾幹半島 內地13省市發高溫橙色預警

發佈時間: 2022/07/24

近期歐美地區的高溫天氣持續,其中在歐洲,熱浪已蔓延至巴爾幹半島一帶,希臘部分地區錄得攝氏42℃高溫,而由高溫引致的山火持續燃燒,萊斯沃斯島的山火繼續迫近民居和旅遊區,並已焚毀島上一條村落,超過450人疏散,另外3場山火亦未救熄;波斯尼亞南部城市特雷比涅在周六的氣溫同樣高達攝氏42℃,不少民眾到噴水池洗臉降溫。

歐多國破40℃ 逾1500人亡山火處處 , 極端熱浪恐成夏季常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西歐的災情維持高企,其中法國西南部山火造成的破壞面積相當於首都巴黎2倍大土地,吉倫特省政府稱波爾多葡萄酒產區已有超過20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摧毀,2萬多名居民需暫時撤離;意大利則面對7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各地出現山火,首都羅馬附近近有公園樹林起火。氣象部門預料高溫會持續到下月初,更可能高見40℃。

加州山火已燒毀2000多公頃土地

美國西岸、中部以至東岸地區同樣酷熱,當地氣象部門估計中部達拉斯、奧克拉荷馬城等未來5日氣溫將維持攝氏38℃以上,東岸波士頓、費城及首都華盛頓等亦就酷熱天氣發出緊急警報,全國多個城市開放設施協助民眾降溫。而在西岸加州的山火同樣未救熄,已波及2,000多公頃土地,更危及國家公園內的巨型杉樹。

內地多個省份近日亦出現酷熱天氣,中央氣象台目前已對13個省市發出高溫橙色預警,預計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上海、新疆等地今日氣溫達攝氏35℃或以上,浙江南部、福建中東部、江西中部等更可達40℃以上;浙江寧德局部鄉鎮地區、廣東省陽山、興寧則因氣溫過高,改發高溫紅色預警。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警告,由於全球氣候變化,熱浪侵襲或成為常態,擔心劇烈的極端氣候持續至2060年,拉丁美洲國家的情況將日益惡化,強調如未能減少碳排放,情況只會一直變差。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